天后泰勒斯、領導力和教父阿伯?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面文章有分享過

未來職場的核心能力

是「思考能力」和「領導力

也因此激發我想要系統性地學習

如何領導

之前帶團隊多憑個人直覺

沒有一個系統性的方法和思路


談領導力的書太多了

不過因為"可複製”這三個字

我優先讀了這本《可複製的領導力》

這本書非常好消化

作者把東西方的領導思維、理論及系統性步驟

用讓人容易理解並印象深刻的故事去陳述

結構清晰易懂

甚至可以把它當成工具書來用


其中對我提醒特別大的一點是

「營造氛圍 贏得人心」

書中舉了騰訊的例子

騰訊的發獎文化聞名業界

內部員工說:

“在騰訊工作,要嘛發獎,要嘛在發獎的路上”

管理者在每天晨會想方設法給員工發獎

比如,

為獨立完成任務的員工頒發最佳成就獎

為任務失敗的員工頒發最佳探索獎

為減肥成功的員工頒發最有毅力獎

總之,有機會一定要發獎

沒有機會,創造機會也要發獎


這種輕鬆愉快的工作氛圍

對年輕一代員工很有吸引力

能幫助他們對每天工作充滿期待


我目前所屬的Web3產業也是如此

同事們普遍25~30歲

嚴格的領導和管理方式

不一定適合這個新興產業和新世代


過去一位教父級的mentor對我影響特別大

他家裡有4000本書

常坐各大老闆私人飛機去不同城市擔任顧問

他的作品到現在也還是經典

可想而知這位old school教父阿伯

要求極其嚴格

追求卓越和完美 只是剛好而已

和他工作 氣氛總是異常緊繃

被辱罵 也是家常便飯

回顧我和教父阿伯一起共事的4年半

過程真沒有所謂的愉悅感

不過卻為我的專業奠定紮實根基

間接幫助我後續職涯的翻轉


不過與此同時

我竟也不知不覺逐漸變成了

部屬心中那位穿著prada的惡魔

心裡其實知道有更好的領導方式

但忙於工作又(偷懶)無吸收新input

所以在領導這塊一直停滯沒有進步

透過分享閱讀收穫

也是我個人很好的反省+調整的機會

擁抱有點尷尬甚至難為情的過往

直面災情,用以提醒自己

”持續成長”的重要


就像天后泰勒斯2022年

在紐約大學的演講說到的

人生要懂得"Embrace Cringe"

擁抱尷尬,與難堪共存

因為

Cringe無法避免

是人生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你的看法呢?


我是S姐|Web3品牌行銷人

我是S姐
我是S姐
🌟 Web3品牌行銷人🍸 全遠距工作中 🤚 免費索取”必中履歷模板”(點選下方地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