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開源思考 | 工業4.0、數位轉型、智慧醫療:跨領域的本質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綱:

  • 前言 – 重新思考創業、思考新創業領域的本質
  • 跨領域的本質是什麼?


前言 – 重新思考創業、思考新創業領域的本質

最近聽了電扶梯走左邊的新一集訪問詹雨安:

#74 詹雨安 Alan - Heptabase 創辦人 / YCombinator 新創體驗 / 大量學習跟佈局人生

讓我聽到了很多厲害創業家的想法
也回想起了我當初離開醫學院的初衷:創業/讓科技改變生活
工作太久忙碌的生活老實說讓我做了太多偏離夢想的事
(也不知道是好是壞,至少我現在有口飯吃、有相對好的工作,比起我當初休學想創業的時候好太多了)
但太久我都沒有為未來感到興奮、在工作中產生心流、求知若渴和焦慮的認真思考未來
這樣的安逸反而讓我現在開始焦慮
到底還要為他人作嫁衣多久,還要不重視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多久
我不知道做自己的事會不會更好,大概率比現在糟糕許多
但如果以前的我和現在一樣尋畏首畏尾大概也不會離開學校

不過最近是開始認真思考要創業、做自己事業這件事
或許我哪天就會突然辭職,突然開始做那些之前很想做的夢想

在思考途中我也在想,未來要做些什麼?

  • 守在目前自己比較熟的 web3
  • 一直很想做而且也有人脈和明確方向受眾的醫療/健康科技
  • 產業熱點賽道(VC 會投資的,風口上、更好拿到錢的)

在也思考到之前特別夯的一些名詞:

  • 工業4.0
  • 智慧醫療
  • 數位轉型

這些產業熱點其實重點都在於做好一件事:跨領域
身為一個非專家類型的創業者,我知道我的優勢並不在單一領域而是用創意結合各個領域來創造價值
如果我要創業和找到熱門賽道,繞不開的一個點就是:跨領域
也讓我認真思考到底為什麼跨領域會創造那麼多話題?創造那麼多產業熱點和價值?


跨領域的本質是什麼?

單領域中的瓶頸

人類擅長的是一件事做到極致,某個領域的專家通常不會花很多時間接觸不同領域的東西
我在醫學院時候看到,體制裡的醫療人員對於科技的所知甚少,以至於甚至不會認知到科技/AI 會帶給醫療多大的幫助
在金融相關產業也是一樣,對科技有所追求的人甚少
在科技領域卻是相反,很多人都對醫療沒 sense,用錯誤方式工作,讓自己工作賺得盆滿鉢滿卻又百病纏身(以積極健康的角度來看,並不是沒出事就是沒病)
(但他們甚至不會意識到)

跨領域的本質


跨領域的本質其實就是:
用 A 領域的方式處理 B 領域的瓶頸
簡單來說就是,把一個領域做事情的方式遷移到另一個領域

  • 智慧醫療
  • 數位轉型
  • 工業4.0

都是把資訊產業的做事方式移植到別的產業
其實說到頭只是移植而已,沒有創新的技術,只有創新的組合以及讓原有的技術適應其他領域的應用場景

而跨領域發展的前提,是某個領域有突破性進展並且可以遷移到其他領域
或是某領域雖然沒有突破性發展有但目前還有可以借鑑其他領域的優勢(必須要某領域長期沒有和其他領域有交流,容易出現在相對保守以及缺乏競爭的領域 ex. 醫療/教育)

目前來說就我短淺認知上:

容易遷移到其他領域的領域:

特性:

  • 有普適性和基礎性
  • 有競爭
  • 迭代速度快

例子:

  • 統計和數據分析
  • 資訊科學
  • 設計
  • 心理學
  • 數學
  • 管理和組織

簡單來說越抽象、思考類、基礎的領域越可能發展出可以遷移到其他領域並創造價值的知識或技術

能夠從其他領域獲取優勢的領域

特性:

  • 相對複雜、應用層面高、相對缺乏普適性 -> 可以獲取普適性/基礎的創新
  • 相對保守以及缺乏競爭 -> 本質上卻乏借鑒其他領域的動力

例子:

  • 娛樂和媒體、科技:相對複雜
  • 醫療、傳產、教育:相對複雜 + 進入門檻高 + 證照/法規保護 + 產業相對保守

越是具象、應用層面高、受保護的領域越能夠從跨領域中獲益
(其實跟清末、日本鎖國後革新是一樣道理,要有隔離和知識落差,才能在接觸到新知識後有更多成長空間)


下期預告:

  • 如何系統性找到跨領域機會


我每週會固定發一篇文章,如果想聊聊歡迎私訊我 IG
也歡迎加入我的創作者社群,一起聊聊創作和對我文章的想法、一起共同成長:您已被邀請加入「阿亮的創作社群」!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VO3CAqc7Rs61wVJl1Dyp_GGFkMlpOOefSgT0c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