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是你跟這個世界的美好連結(一)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夏老師在彈性課程時段開了一門「語文表達」課,提供同一年段不同班級學生選課。


學生在課堂第九週成果發表,主題可以是「我想表達心裡最介意的一件事」、「我想表達心裡的感動」、「我想表達心裡的傷痛」、「我想表達對於一個人的愛意」、「我想表達我對於一件事的憤怒」……,每位學生的主題先跟夏老師談過,列舉大綱與事例。


成果發表時,幾位學生的表現令人驚豔,課堂第一週時,沉默不語,站到講臺上時,侃侃而談,聽者感動不已。夏老師欣賞學生們的「勇氣與真誠」,「我們不是參加演說比賽,是分享,是跟聽眾產生情感的交流與連結。」夏老師跟學生分享她的理念。


其中有一位學生令夏老師印象深刻,他是一位在年級裡被稱之「怪人」的大男孩,獨來獨往,大家幾乎不曾聽過他的聲音,他會選修這門課的原因不可考,夏老師考量他的「預期表現」,只要他願意在講台上開口,哪怕只有一句話,修課的同學及夏老師都應該給予他掌聲。 


「我叫義祥,你們眼中的『怪人』。平常喜歡閱讀跟畫漫畫,內向文靜,但我本來不是這樣的個性,自從我在小學六年級時,因為搬家轉學,開始被一位同學找機會羞辱我,取笑我的一切。」


「一開始,我試著忍耐,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情況只有更加惡劣。每天走進校門,我都覺得生不如死,我不想上學……那些羞辱和貶低的話語,讓我感到孤立和無助,成績也開始退步。後來我揮拳揍了那位霸凌我的人。這是我表達我的情緒方式,我知道這樣不對……。我說完了,謝謝大家。」臺下同學第一次聽到義祥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故事,包括夏老師,都自動為義祥鼓掌。


「表達」是什麼?辭典裡的解釋是「將心中的思想藉語文或行為的方式傳遞給別人知道,或傳遞訊息。」夏老師認為「表達」是你跟這個世界的美好連結,透過「表達」,你讓這個世界知道:「你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寫作,也是「表達」的一種,你的文字和思想深深吸引同頻者,也許展開了一場深入的對話,也許你分享了生活故事、價值觀和夢想,在文字的世界裡,情感是無形的線索,將人們的心靈世界連結在一起。


這種情感連結不僅是言語的交流,更是靈魂的相互理解。隨著對話的深入,你持續與讀者分享彼此的想法、感受,甚至是內心最深處的秘密。這種連結超越了虛擬的界限,能夠在思想和情感上共鳴,作者與讀者最終成為知己。


青青喜愛以文字作為美麗的表達方式,與你相遇。

 

105會員
46內容數
說文字,解人生。 寫作與表達是你跟這個世界的美好連結! 隨心所欲,海闊天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