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家睡眠現場:二寶家庭中,小寶還未能自行入睡——之『就寢實戰』分享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照圖「#入睡技巧金字塔」所示,入睡技巧由上到下分別是最好的 #自行入睡,依次而下:聲音安撫入睡→ 聲音和靠近安撫入睡→ 聲音和靠近肢體接觸安撫入睡→ 拍拍入睡→ 抱睡/奶睡/搖至想睡→ 和最依賴他人的抱睡/奶睡/搖至入睡。

我單飛倫敦18天回家之後,乖乖接手照顧QQ糖的任務,但就如我之前分享的,我沒有幫他 #固定作息,現在我自己還在嚴重時差睡不好的情況下,更是沒精神、沒體力、沒能力幫他做任何睡眠上的調整。

不過,還是以一個白天有三次小睡,晚上最晚八點睡著(不是八點開始躺平),夜間兩次夜奶。

因為時差我真的很累,所以面對還不完全熟稔自行入睡的QQ糖,我 #哄睡 方式比較像是 #陪睡:我會坐在嬰兒床旁邊,跟他說說話,輕輕摸摸他的頭,但不會摸到他睡著,有時候他睜開眼睛看我一眼,我也就是跟他對個眼但沒有動作。太激動的時候我會抱一下他,但因為我產後骨盆底肌一直處於不舒服的狀況,不論白天還是晚上,我真的盡量不站著把他抱來抱去,所以睡覺時間我也不會把他抱離嬰兒床,就彎腰靠近他和他在他的床上擁抱。

我今天自我評估一下QQ糖在入睡眠技巧金字塔上的位置,我們應該是座落在從上層數下來的第四層:#碰觸_聲音和靠近安撫入睡。二寶在沒做什麼積極的睡眠調整下,能落在這個位子,除了感謝自己抽到大方向好睡的孩子,也發抖的回想到當初直接在金字塔最底的跳跳糖,每次都奶睡、偶爾抱睡的日子。

不過,再怎麼恐怖的日子也是可以改善的,跳跳糖在九個月大時穩定作息、練習自行入睡後,一路到現在五歲都是睡的很好的孩子,現在即使一打二的晚上,都因為跳跳糖可以自己睡不用陪睡,我可以慢慢和QQ糖陪睡,這和我提供給大部分第一次合作的二寶家庭建議上完全相反,但是好適合我家!

通常對於兩個孩子都沒有穩定作息、都依賴陪睡或是協助入睡的情況下,建議家長先讓年紀小的寶寶進行睡眠調整,因為愈小愈好調整,同時小小孩也沒有幼童這麼多 #狀況!(家有幼童的才懂)

當小小孩可以自行入睡、又因為作息穩定早早就寢,晚上快速打平一隻以後,就可以陪伴總是有 #睡前拖延症 的幼童慢慢磨練家長的心智。(敵軍數愈少愈好呀)

也因為小小孩先睡了,大寶在睡前可以完整擁有家長的時間和注意力,也可以減緩手足之間一起大喊媽媽媽媽媽媽媽媽.......避免讓妳想怎麼平靜都很難.......

再來就是因為小小孩可以自己睡、不用哄的千辛萬苦,當家中那名愉悅的幼童正常發揮,一個move就把小小孩吵醒了,你也比較不會因為自己功虧一簣、又被打回原點重新努力的崩潰感,而也一個move就吼~~~~了。

不過因為我家老大已經先被我KO進房間了,我敵軍數少一半,我家的狀況就不一樣了呀!這也呼應我常說的:最適合你家的睡眠方式,就是好方式呀!


後記:QQ糖在練習好自行入睡後,我的晚上改變成:

  • 6:15pm QQ糖的睡前儀式,
  • 6:30pm 放QQ糖進嬰兒床、道晚安、離開QQ糖和我們的房間。
  • 6:30pm 跳跳糖的睡前儀式,
  • 7:00-7:30pm 和跳跳糖道晚安、離開跳跳糖自己的房間。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