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喚進階咒語(prompt)的三個要素,成為不出包的教學魔法師(ChatGPT 實例說明)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ChatGPT 魔法書的咒語

ChatGPT 是一本充滿知識的魔法書籍,富有好奇心將會幫助你掌握一門古老的魔法語言:Prompt(提問、指令)。

複習文章:


Prompt 就像一個開啟魔法書的鑰匙。不同的 Prompt 會召喚出不同的知識和答案。當你清晰且確定地給出一個命令,ChatGPT 會從他那龐大的魔法書中找出你需要的答案。

但是,這門魔法語言也需要一些技巧。說 「Accio chocolate!」可能會讓你得到一塊普通的巧克力。但如果你更精確地說 「Accio dark chocolate with 70% cocoa!」,那麼你就可能得到一塊更具特色的巧克力(這個比較沒這麼甜啊!)

順帶一題:Accio 是哈利波特裡的咒語,代表「我召喚」,但只對無生物有效果😆(發音在這

同樣地,當你問 ChatGPT:「請告訴我如何求婚」,它會給你一個標準、比較廣泛的答案(見附圖)。

raw-image

就如同魔法世界中有許多咒語,使用 Prompt 也是一門技術。當你學會了這門技術,你將能夠召喚出你所需的所有知識,而 ChatGPT 就會成為你最可靠的魔法助手。

小練習

玩玩看,花個3分鐘,請你試著與 ChatGPT 規劃一場旅遊吧!玩好後,我們來學習進階咒語。


掌握三要素,下好精確的咒語(Prompt)

為了不讓 ChatGPT 搞不清楚你需要什麼,你在心中有一個清晰的目標,然後用明確的語言來命令你的魔法棒。

我們以上面的例子來說。

原先的初階咒語是

「請告訴我如何求婚」,會得廣泛的答案,就這樣貿然求婚一定讓女朋友流淚,流下傻眼、憤怒的眼淚

我們來升級這個咒語吧:

你現在是專業的戀愛教練,我想要向我的女朋友求婚,請給我一些實用且有趣的建議,然後以條列式產出
我女朋友喜歡吃美食、看夜景和日本文化。

哇!我們來看看生成什麼(見附圖)。這樣的建議就更個人化、符合我的吃貨女朋友(現在是老婆)的需求了。我就可以規劃一趟去日本的美食之旅,然後在某個看夜景的高處觀景台,單膝跪下,獻出你的食物,喔不是,是戒指啦!

raw-image


試著找出這兩個前、後咒語(prompt)的差別吧!

raw-image

在後面的這個咒語(prompt),我們多提供了一些明確的條件

  • 你是誰:專業的戀愛教練
  • 要做什麼:向我的女朋友求婚,請給我一些實用且有趣的建議。
  • 如何回答:條列式
raw-image

這就引出了咒語的三大要素,讓我們來揭秘吧!


🌟 三大要素:咒語之鍵🌟

當你準備揮舞魔法棒(或者說,當你準備輸入指令給 ChatGPT)時,這三大要素可以幫助你確保咒語(prompt)的效果達到最佳:

角色 (Role)

  • 你是誰?這確保 ChatGPT 知道它在這次對話中扮演的角色。例如:「假如你是一位中學地理老師...」。
  • 舉例:
「假如你是一位古羅馬歷史學家,請描述凱撒大帝的重要貢獻。」

任務 (Task)

  • 要做什麼?明確且具體的參數確保你獲得精確的答案。這可能包含明確的目標人、時、事、地、專有名詞、形容詞。
  • 舉例:
「以一位活在18世紀的法國人的視角,描述巴黎在夏天的日常生活。請特別提及下午三點至五點之間的情境。」

呈現 (Presentation)

  • 如何回答?這決定了你想要的答案的風格和格式。你想要正式還是隨意的答案?要列表還是詳細的段落?要五句話還是五百字?你要想列點還是做表格?
  • 舉例:
「請用簡單、輕鬆的風格,以五句話總結太陽系的主要特點。」
raw-image


將這三大要素結合,你就能得到一個完整且強大的咒語(prompt):


假如你是一位太空探險家,請用簡單、輕鬆的風格,以五句話總結太陽系的主要特點。


教學咒語範例:課程設計

沒有修正的版本:我想要生成國小數學的速率課程計畫

融入三個要素調整後:

角色

你是一位課程設計師

任務

  • 目標:產生課程計畫
  • 對象/班級人數:
  • 學習目標:
  • 學習內容:
  • 教學法:
  • 科技工具:

呈現

課程計畫應包含

  • 描述與簡介(Description & Details)
  • 學習目標與成果
  • 有趣的引言
  • Demonstrate and explain 的方式
  • 評量方式與評量的證據-
  • 學生進行的學習任務
  • 學習材料清單
  • 學習資源推薦
raw-image


範例咒語(可以調整後玩玩看喔):


你是一位課程設計師

目標:產生課程計畫(Lesson plan)

  • 對象:小學生 10~12歲。班級人數 25個人。
  • 學習內容:解題:速度。比和比值的應用。速度的意義。能做單位換算(大單位到小單位)。含不同時間區段的平均速度。含「距離=速度×時間」公式。用比例思考協助解題
  • 學習目標:

1 能理解題目敘述內容並將文字轉換畫出圖像。

2 能將速率公式:「速率× 時間=距離」應用於解題。

3 能整理應用問題背後的解題策略與解題過程。

4 能掌握速率應用問題概念後,創作速率應用問題題目

  • 教學法 (Pedagogy):CRA (Concrete Representational Abstract)、PBL
  • 科技工具:Kahoot!、Padlet


勇於嘗試與混合

魔法的精髓在於練習和實驗。不同的咒語組合會有不同的效果,所以勇於嘗試,找到最適合你的魔法組合!🪄✨🔮


延伸學習

ChatGPT 提問與持續對話技巧|打出連續 Combo 技

raw-image


哈囉!

我是樂尼,熱愛塗鴉與學習體驗設計的教育工作者。本篇還好玩嗎?

我將會創作一系列 ChatGPT 教學應用內容,送給教育工作者。因為我相信一位優質的教育工作者將會為學習者創造許多感動且成功學習的經驗!

如果你也喜歡相關內容,邀請您追蹤樂尼或加入教育工作者專屬沙龍喔,
你就不會漏掉實用且有趣的教學內容啦!

有任何好奇、回饋或工作坊邀約,也歡迎你留言和我聊聊,我們下次見,bye bye😊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