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看第四台時,若轉來轉去都找不到想看的頻道,我會下意識的往電影頻道轉去,雖然不少片子是重播,但總能發現彩蛋。班艾佛列克及鄔瑪舒曼在廿年前主演的《記憶裂痕》(Paycheck),講的是一個天才工程師參與一項機密計劃,代價是要消除三年的記憶。故事從他回家後發現寄來的一個莫名信封而展開,當然主角發揮機智過關斬將,從信封中的小物抽絲剝繭,逐漸尋回遺忘的真相,也填補了那片「空白」的記憶。

電影情節少不了誇張的成份,看得過癮才是重點。不過若是遭逢意外,不少人會出現腦筋一片空白,產生暫時性的記憶喪失,日後甚至連熟悉的親人都認不得。

因為意外而失去記憶,醒來後回想不起那個斷點時有所聞。而國外也曾發生過被外星人綁架,人間憑空消失數個小時之久,被綁的那段空白,究竟發生什麼事,似乎也無從應證。


履歷表上的空白,最好問清楚

應徵工作時,履歷表上的空白,有時會引發面試官的好奇。履歷表上記載的相關點滴,有時仔細一看,不難發現求職者的工作經歷突然出現一段空白,若是工作間隔一兩個月,我多會略過不理會,但只要是超過半年的,通常都要問清楚才比較保險。為什麼?

也沒有人規定畢業後就要立馬開始工作,去國外走走看看不行嗎?前份工作太累了,趁著轉職空檔、休息半年也違法嗎?甚至不巧遇上不景氣,職缺變少了,找工作比預期要更難。但有時也可能因為找到工作、但做了一陣子才發現無法融入的情形。我想,不管你是找工作的或是面試官,都得在面試的過程中,稍微交待一下職涯中的空白。

是的,確實沒有規定每個人在職涯領域中、每個工作間都要做到無縫接軌,說實在的,真的不容易。休息一下、喘口氣不行嗎?當然可以!人生道路很長,一般人出社會開始工作後,可能要做30到40年之久,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中,不免會出現斷點、空白、停頓;我個人就曾出現過幾次這樣的空白,短則三到六個月,長則兩年半(對,你沒看錯,真的是兩年半),當在面試時被問到,我絕對是誠實面對、據實回答。

raw-image

利用空檔發展其他興趣

要找到一個好工作,除了薪水及工作內容外,與誰一起共事,也很重要。你可以說我很挑剔,也可以說我很任性,對此我不會多做辯解,我就是我,做我自己就好。

工作與工作間的空檔,除了休息養病外,我也沒有跟業界脫節,也會接些案子,因緣際會下,因此有了翻譯三本財經及個人成長書籍的經歷,放在履歷表上也挺酷的不是嗎?正好可以拿來做為語言能力的佐證,或許比國外碩士學歷更加有說服力也說不定。

正好可以出國玩

職涯中的空白,在下一份工作來臨前,正好可以做些以前沒空做的事。像是更頻繁的去健身房、上圖書館、到處走走看看。也因為沒有工作的關係,所以當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義大利自由行,我連一秒考慮時間都不需要,「當然好!」

心態很重要

人生道路上,有高潮,也有低潮,有歡喜,也有悲傷,出了社會,時時處於緊繃的狀態,汲汲營營於工作,辛苦不在話下,回到家得面對家人,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要錢,又是一場硬仗。職涯路上出現空檔,說實在的,任誰都會擔心錢的事情,我的經驗是,平時做好準備,遇上了就順其自然吧,保持開放的心態,等待適合的機會降臨,想太多也沒用。

至於為五斗米折腰、成天被工作折磨得不成人形,若是一天下來得開七八個會,回到位子還有一堆事要做、一堆信要看要回,辦公室裡烏煙瘴氣,成天鬥來鬥去,一兩天或許可以受得了,長時間一定出問題,還是請假讓自己抽離環境,好好去休個假,職涯才能走得長久!

raw-image

工作上要懂得適時休假,即使上班,也可以將每週某天固定半天刻意排開,不要把自己的行程填得滿滿的,利用行事曆上半天或幾小時的空檔,可以好好的喘口氣,看看窗外,上網閒逛一下,跟同事聊幾句,叫外送下午茶,跟同事一起分享,要懂得利用空白好好放鬆或充電。

切記,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每星期都能運用一小段空白,讓自己喘口氣,每隔一陣子,安排幾天或更長的休假,讓身心得到充分休息,職涯才能走得久。工作與工作間的空白,就平常心看待吧,開發其他領域的技能,說不定能斜槓成功,為將來的履歷表加分。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61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