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眾所週知上學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為了學習。而學習最重要的工具,就是「課本」。到了學校若是發現忘記帶課本,小則罰站、記點、罰抄,遇上不太講情面的老師,可能直接被請出課堂。


課本,是重要的學習媒介。不同的課堂,打開不同的課本,不論是國文、數學、地理、自然、歷史,跟著老師的說明,台下的人,只要還沒睡著,知識就這麼一點一滴的進到了腦袋瓜裡。


課本傳承寶貴知識

有些課是腦傷筋的,尤其是數學,看著那些奇怪的符號及公式,有聽沒有懂;有些課是嘴巴及手都得派上用場,語言類的課,朗讀加強記憶,重要地方再用螢光筆及紅筆劃重點,常常還得在旁邊加上白話文註釋;有些課則是貫穿古今,台上老師口裡的朝代更迭、戰爭、誰當皇帝、重大發明等等,透過課本裡不時穿插的圖片,因而有了初步的認識。

課本對很多人來說,是啟蒙,也是影響許多人一輩子的開端。課本裡的知識,對很多人而言,受用一生。

raw-image

學校沒有教的事

進了大學後這才發現,不少科目是沒有指定課本的,教授連指定課外書目都沒有提供,於是,帶著筆記本,跟一顆開放的心,大學時期我的背包重量,比起商學院的人,肯定是輕了不少。

進入職場後,漸漸發現,好多東西幾乎學校都沒有教,答案不在課本上,也不在書裡,你得學會自己摸索、自己去拚湊出答案;有時,答案還不止一個,有好幾個,有的要繞遠路,有的需要創意,甚至還碰上無解難題、沒有答案的。有時,今天的正確答案,放在明天或是明年,卻變得窒礙難行了,原來答案跟身高體重一樣,是會變的。

隨著在職場上的時間愈來愈久,我自己有兩個體認:第一,課本裡的不見得是對的;第二,保持吸收新知的習慣,讓自己不致於脫節。


活用知識,持續吸收新知

以前大學曾學過SWOT分析,剛進職場時還不時看到有人會用在報告上,但沒多久就被其他策略管理學技巧所取代,共通特點都是有很多英文縮寫,原來,一招半式闖江湖的年代過去了,知識也是有「賞味期」的,過度依賴舊知識很危險,會跟不上時代。

無怪乎知名的策略大師、同時也在台大傳授管理學多年的湯明哲教授,都不得不承認,過去的理論行不通,間接催生了「湯明哲教錯的十堂課」Podcast問世;管理策略大師的真心話,也讓人不得不承認,課堂上老師所傳授、課本上所述的觀念,若只學了皮毛,依樣畫葫蘆也不見得管用,反之,要會學會為己所用,化為自己在職場上的本事與技能(skillset)。

很多認識我的人,都「以為」我看遍管理策略的書、什麼都會。其實,我對該類書籍沒太大興趣,這輩子可能還看不到五本吧。我可能是養成大量閱讀報章雜誌、網路訊息的習慣,所以若真要仔細算,搞不好一個月光看雜誌,就相當於好幾本書了;也可能是常年看外文的關係,除了看資料的速度飛快之外,無形之中也養成了抓重點的功力,算是意外的收穫。

多看東西,且不限定於書本這個形式的載體,電視、電影、講座、雜誌等,都是吸收知識的管道。多看,看久了,自然會內化到工作上。

raw-image

活到老學到老,即使已離開職場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幸好我半年多前開始在網路平台上發表跟基金相關的專欄,也算是強迫自己多看一些資料、多塞一些東西到腦袋瓜裡的方法,消化過後再整理出重點,來跟大家分享,不然腦筋太久不用,可能愈來愈不管用。

課本上的知識,或許是老天爺給每個人最好的禮物。世界樣貌天天在變,時局紛紛擾擾,借助知識的力量,或許正像知名電信商廣告台詞所述,世界愈快,心則慢。面對多變的世界,大家一同持續學習,持續前行。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