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怎麼解釋過長的待業空窗期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待業空窗期過長的話

通常一定會在面試時被問到,待業期間在做什麼?為什麼會待業這麼久?

這個時候對於要怎麼包裝這一段空白期就很重要

如果有個完美包裝

反而可以展現自己的積極個性

並增加錄取的可能性!

第一、坦承和正面的態度

首先要誠實的告知職涯中斷的原因

大部分會中斷不外乎有以下幾點

1、家庭因素

有不少人會因為家人因素而離職

包括家人生病、需要照顧小孩等各式各樣原因

這時不妨直接坦承原因

相信大部分的面試主管都可以接受

2健康因素

若是因為身體健康因素而離職

也不妨直接坦承,不過若是面試主管沒有多加詢問,就不需要再贅述是因為什麼健康因素離職

而面試主管也一定會再次確認,是否已經康復並且可以回到職場

這時也可以直接說清楚自己的狀況,若仍須定期回診,也不妨讓主管知悉

這樣也可以避免後續的一些麻煩

3追求進修

若是因為追求學歷

那其實在這個中斷很加分

畢竟台灣還是一個很看學歷的社會

也因此若是中斷後去追求更高的學歷

其實完全可以接受(不過這時就要跟修業期間可以match)

第二、強調技能的精進與學習

如果職涯gap過長

即使離職原因是照顧家人或是健康等因素

面試主管難免也會多問,在這段時間的規畫安排等

除了放鬆,修養身心或是照顧家人

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再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因此也可以將焦點聚焦在這段時間有學習或是增進的能力,例如英文能力增進

另外,新鮮人的話,也有人會辭職去進修一些新技能

例如,UI/UX,程式語言,繪圖,設計等

這時若是找相關工作,就可以將作品集等附上

並展現想要轉換跑道的決心

第三、聚焦過去成就

除了解釋待業空窗期的規畫之外

會找你來面試,主要也是過去有些特質符合現在這個位置的需求

因此也需要適時的在面試中強調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

這部分可以是軟實力也可以是硬實力的豐功偉業

軟實力部分包含:溝通技巧、團隊合作、帶人管理技巧、跨部門溝通等

硬實力則是在專業技能的技術

我曾經碰過一位待業空窗一年的資深求職者

他當初離職原因是因為健康因素

而在跟我面試過程,展現出寶刀未老的氣魄,教了我許多關於found accounting的知識,以及他的daily routine工作內容

對於當時還是金融業獵頭小白的我來說,非常的受用! 

也讓我可以比較清楚知道要幫他找的工作機會!

因此若是待業過長

在面試時一定要強調自己過去豐功偉業,以及自己的經驗可以帶給公司的利益

才有可能讓面試主管忽視那一段時間的gap

第四、展現積極度

最後則需要向面試主管展現積極的一面

並且透過展現積極度來表示自己已經準備好回歸職場,並且準備迎接新的挑戰

那要如何在面試中展現積極的那一面呢?

1、Body Language

肢體語言是最好展現自信以及積極度的方式之一

例如眼神交流、微笑、直立的坐姿等,都是展現自信以及積極的樣子

2問聰明的問題

通常面試過後都會留時間讓求職者問問題

這時就可以準備幾個關於公司與應徵職位的相應問題來詢問

這時可以問一些網路查不到的資訊

例如reporting ling、團隊人數﹑彼此怎麼配合等

來展現自己對於加入團隊的興奮與積極度


------------------------------------------------------------------------------------

Hello, 我是Serene!

任職於外商公司擔任獵頭顧問

負責金融產業人才招募

我協助不同求職者探索職涯,寫出深得人心的履歷,並且透過模擬面試,協助不同求職者拿到夢想中的Offer

如果你對履歷面試,或是職涯發展有任何問題,歡迎到IG或是寄信給我,我會盡量為你解解答

IG: 到 Serene 的 IG互動交流

如果有需要做職涯諮詢,歡迎到此聯繫

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你的職涯教練, Serene! 👜外商獵頭顧問 👜英國碩士 幫助不同領域求職者提升三倍面試機率! 點選下方連結領取免費履歷模板,或是預約與我免費一次諮詢! 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