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話】你進化了嗎?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一個公司能多成功,取決於管理者自身的能力和格局有多大。所以記住,你能成就多少人,你才能做多大的事;你的進化能力有多強,決定了未來企業能夠走多久的生命力。一個人只有不斷學習,才不會落伍,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還記得你上一次的「學習」是在什麼時候嗎?當然,在這之前,我們或許需要定義一下什麼叫做學習?大陸作家成甲曾幫學習作了以下的定義:

第一層次的學習 : 就是輸入與消化的過程;

第二層次的學習 : 生長和創造的過程;

第三層次的學習 : 不斷產生新的啟發,知識開始自己生長。

重新再問一次,還記得你上一次的「知識輸入與消化」是在什麼時候嗎?

我經常提醒學生,過去成功銷售的經驗,不一定能為你帶來接下來的業績;相同的概念延伸到職場發展,過去優秀的能力,不一定能為你帶來未來的升遷與發展,甚至有可能,還會加速你被淘汰的時間點。

在我過去的工作環境中,集團將銷售與服務切分為兩大塊的單獨業務,銷售就是認真拼命的衝刺業績,服務就專心做好售後所需的一切支援服務,兩大部門各司其職,運作起來還是挺順暢的。

直到某一天,董事會下達一個人力精簡的政策,服務人員需開始一起背負銷售業績,同心為公司創造更高的獲益、過大的市占率。為了協助服務人員進行工作轉型,相關的能力培訓與配套措施,可是花了不少心力來加以輔導。儘管如此,這個政策在執行一個月後,服務團隊的人員依然消失了一半。

#我服務行政做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變業務

#公司擺明就是要我們這些資深服務人員去死

#我根本就不懂銷售為什麼要逼我去賣東西

#這根本就是一間不重視顧客服務的公司啊

#我都幾歲了還去學這些產品知識幹嘛

這消失的一半同仁,並不是輸在學歷與資歷,而是輸在了學習力與進化力。當你不具備學習進化能力,根本不需要競爭者來欺負你,因為大環境就會給你更嚴厲的制裁。

時代發展至今,學習這件事情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因此你的學習力也必須有所轉變。

早期比的是「蒐集數量」,勤勞學習很有用,誰腦袋中塞的知識數量多,就比其他人有更大、更多的優勢;網路興起之後,知識數量已經喪失了優勢,因為光是Google就幹掉了一大堆人,這時候比的是「獲取速度」,我只要比你早一天知道就將佔得先機,速度為王的時代正式來臨。

到了現在,知識獲取速度的差異快速縮小,也帶來不了太多的價值優勢了,現在比的可是「知識深度」。深度可以改變認知、觸發創新、帶來解構與重構,以不同的思維與格局來因應面對更加快速變化的世界。

終有一天,你主管的年紀跟你的孩子一樣,也許現在就是這樣了。你進化了嗎?

10會員
54內容數
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需要管理,具備良好的管理思維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