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看法只需竄改歷史就能達陣|十年大學談 Ep.7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目標當前,別人看法不重要這件事,是需要一點技巧

排除正向應酬者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其環境無比之毒。

這次成大歷史招不到學生的消息放送出來,假如是成功人士的發言又起作用,那我覺得這屆填志願的學生著實可憐,這表示他們沒有發現:老闆們一致覺得科技人才太貴的事實;說實在,他們與你學生非親非故,何必主動為你創造願景呢

大眾其實是知道廣設大學與如今低薪環境的關聯性,不提一句歷史就樂的忘乎所以

「隱匿訊息」在經濟學許多涉及選擇的表述中都能起到很關鍵的作用,不大與人應酬也是因為聽來的事情表徵,與真實事件內涵也通常不吻合;別人的看法或許在義務教育年間還可以起到一定作用,那之後就沒幾個人能與自己再多共度幾年。

這些人對自己的看法多半是瞎扯蛋,因為他們可沒參與你的過往

raw-image


...


如何竄改

基本上只要成就達成,歷史就會被修改,好的、壞的都是。

以本人經驗為例,當年決定重考聽最多就是:為什麼讀不完、浪費時間、當初應該要選清大、就說不要當老師吧;個申上榜那刻就全部變成:還好有重考、做的決定很勇敢、不虛此行 ... 成就到來那一刻,人們原先不懂你的明白又似乎一切都明白了起來

比起努力實現自我,用社會框架成就去竄改歷史的成本確實是低廉許多。

高中時期也聽過相當貶抑的評價,考回了母校睽違 10 年才一次的北二區佳作,卻由於與同學不睦,以及大家都討厭班導師的背景,我的努力就變成同學口中:與導師「父子」合照、和老師們關係好而得等 ... 評價是有變動,只是又更低了一點。

人就是這樣,即使隱匿訊息造成視角缺失,不需為言論負責自然就不會放在心上



無法竄改

弔詭之處在於,老師可也是多次在班上羞辱過本人。

得獎前,可以當全班面被單獨點名說:我是不顧班上,只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得獎後就變成:希望大家可以和我一樣很有自己的想法;看,歷史再度被修改,我其實無心計較這些想法行為有多現實、有多政治正確,我無需為他人架空出來的觀感負責。

只是你可以知道的是,自此對多數人的看法就再沒有轉圜空間

讀者見到的所有評價跟言語,都有他們自帶的設定和期待,這些東西可以讓我對他們反向建立個性、人品、行為的指標;一旦形成就改不了,即使拿出成就也不影響我對他們的真實評價和看法,就算有天他們變的和善,也是無意間隱匿訊息的一種。

無非是他們遇見完全不同階段的我,並不能代表潛藏在個性因子裡的卑劣不會重現。


...


正向背後的涵義,很可能是在「抓最後一個」

這些口號引導會讓我們以為自己在成就一件好事,這是權威能不費成本策動你的原因

那天在陪朋友聽公司的招募講座,每每一貫隱惡揚善、報喜不報憂的風格,都讓我有些難耐,會很想離場,是因為比起聽一個地方有多好,我更希望知道環境不好的因子,這個地方有沒有大家願意拿出品質把它的危害降到最低,才是最實在。

隱惡揚善的高端之處在於:這次你才是那個被隱匿訊息的一方,工作正在反向選擇你

要破除這種大眾看法的陷阱其實並不難:不要讓自己落得這麼好操弄即可;以我為例,過往是遇到許多人想讓我以為自己其實並不好的挑戰,那麼放大到社會看你也是,他們有很多理由讓你以為自己不孝,讓你以為對於改變生活這點,你其實根本無能為力。

誰的歷史痕跡被竄改越多就越容易被控制,這些話你應該讓它左進右出

13會員
229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他人或各自的人生橋下有個小池塘 曾經屬於我們的 直至我們搬家了 還是會想念流水 還有流水的聲音 每當回首過去 我們總是沉默着 讓思念悄悄停留 我們有過的裙子 遊走過的草原 妳都會跟隨着 我們吵架時 剛好正是夜深 妳一直凝視着我 看我們哪兒相像 到適當時月也圓了 我們分
Thumbnail
avatar
瑪格烈特花
2024-04-02
他人對我們的友善,是真心的嗎? 「那個人一定是因為有求於妳,所以才會送妳東西吧?」 「那個人一定是因為知道妳可以幫他推薦,所以才會送妳書吧?」 其實類似以上的話語,我時常聽到周遭的親朋好友告訴我。 但我多半會告訴他們:「我認為別人對我表達友善,都是出自於不求回報,而不是因為我有利用價值。」 雖然對別人有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2-20
他人想法的參考價值每個人的意見肯定有其參考價值的吧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4-02-03
他人的批評與自信說到底,如果你非常在意這個批評或是所謂標籤,是因為「其實你認為這是事實」。你其實認同對方對你的評價,所以才覺得被霸凌被傷害。情緒勒索根本不算勒索,你可以不用做,也不會發生什麼事情。至於霸凌這個詞越來越輕易被使用了。感覺現在的人那麼容易受傷,卻又出口兇殘。充滿矛盾。 舉凡學歷外表收入穿著,批評是別人
Thumbnail
avatar
Anna Lucia
2023-11-20
【心理文章】人越大,越重視他人對自己看法 外國心理學家曾經進行一個實驗,工作人員將參加者分為不同小組,每組參加者都是由幼稚園到小學六年級學生組成。有些小組由一位參加者及一位由工作人員假扮的參加者組成,有些小組則由一位參加者及數位由工作人員假扮的參加者組成。簡單來說,每組只有一位真正的參加者,其他成員都是由工作人員假扮的。在實驗過程中,由工作
Thumbnail
avatar
Ben哥哥有話兒
2023-10-28
他人觀點採納?你大可以在別人諄諄教誨、滔滔不絕且好為人師的教訓你、勸世你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3-06-26
他人的力量在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但是,我們不必孤軍奮戰,我們可以從身邊的人和事物中尋找力量和靈感,來幫助我們克服困難和實現自己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4-12
這張圖是帳棚還是風箏?測出自己有多在意他人看法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有的人能大方作自己,但也有人做起事來,總是會在意他人的目光。日本網站「TRILL」最近就分享一則心理測驗,可以看出自己在意他人想法的程度。 請問:圖中的這個東西,你認為是什麼呢? A 帳棚 B 斗笠 C 風箏 D 從前後方視角看到的車子 選擇A帳棚的你,是非常在意周圍目光的人。你有
Thumbnail
avatar
詹筱曼
2022-10-29
《情商致勝》(3) 如何不在意他人看法​ 總是擔心別人怎麼想,有人會說這是因為情感上的脆弱,心裡素質不夠堅強,但《情商致勝》這本書提出了另一種看法。​
avatar
阿翔
2022-05-04
太在意主管評價、他人看法? 新年第一課 學習「放過自己」吧! 同事Y比我晚一個月加入公司,平時個性還算活潑,跟大家也都處得都不錯,工作能力平穩,但有天她突然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唉!我最近是認真想離職!」 我心想:「怎麼了?是發生什麼事嗎?」 他說有天主管在群組的一句話,竟然讓他一直耿耿於懷,種種否定覺得自己好像不適合...你也是這種過度在意他人評價的人嗎?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