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爸爸,我育嬰留停一整年


即使被告知復職後兩年沒辦法加薪,我仍然不後悔,做出育嬰留停一整年的決定!因為,育嬰留停得到的,比我失去的還要更多更多。讓我來跟妳 / 你分享,我得到了什麼。


一、我得到全天候認識孩子的機會

越小的孩子變化越快速,有時候甚至一天之內就有所改變。育嬰留停讓我可以隨時隨地觀察孩子、瞭解孩子。在這樣的基礎上,我更能夠針對他的需求做回應,讓他更有安全感。看到他能夠好好地和不同的人玩在一起,就會覺得很欣慰!


二、我得到深刻認識自己的機會

在這段期間,我發現,看似因為小孩哭鬧而大吼大叫的自己,其實是極度渴望被身邊的人認同。我希望在身邊的人眼中的我,不論在什麼角色中,都是好的。也因為有這樣的認識,我後來才能夠漸漸地放下,接受即使身邊的人不一定認同我,也沒有關係。不然我還是會時常活在憤怒中。


三、我得到獨自帶孩子環島旅行的自信

育嬰留停的最後一個月,我自己一個人帶孩子來了一場環島旅行。剛開始聽到老婆的這個想法,還是會有些緊張,可是不久之後就轉變為興奮!我後來想想,應該是因為平時孩子都是自己在照顧,對他有一定的瞭解,所以才會有自信能夠做到。


四、我得到給孩子更多愛的機會

我一直相信,每一份愛都會成為力量!也許他不會記得,他爸爸曾經帶他去過哪些地方,玩過哪些東西。可是我相信他會記得,被爸爸深愛著的感覺。人生苦難多,要超越這些苦難,就需要有一些力量。我相信被愛的感覺,絕對可以成為他未來非常非常重要的力量!


五、我得到更多的幸福感!

因為育嬰留停的這個決定,得到最多幸福感的人,就是我自己。我有更多機會看到孩子剛睡醒,沐浴在晨光中的微笑。我也有更多機會聽到,孩子發現新事物時興奮的叫聲。我還有更多機會在他受傷奔向我的時候,感受到自己被需要。

其實我得到的,還有好多好多,說都說不完!雖然育兒真的很累,但是也真的很值得!祝福全天下的父母,都在育兒路上有滿滿幸福!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