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溝通力06.|非語言特質對溝通帶來的影響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光是學習溝通技巧,也不代表成果就能如想像中到來。其中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出生就決定、後天很難努力的東西,稱之為「個人魅力」。

我想大家都很熟悉魅力高的好處,問題永遠在於當個人魅力不足時該怎麼改善。就讓我來分享自己的案例。

真羨慕天生有好人臉的人

我好羨慕那種天生「笑面」(台語)的人,那不但容易有好人緣和好貴人,而相信大家也知道,光自己努力是沒用的,想要成就什麼,好人緣和好貴人是不可獲缺的。

我的面相遺傳自父親,不笑時的臭臉天下無敵。我爸曾經因為這自帶殺氣的臭臉嚇哭初次謀面的小表弟。我完美承繼他的臭臉與殺氣,因此在職場上飽受誤會, 一路吃過無數悶虧。

有前同事一開始十分懼怕我,直到後面一起工作真正認識我後,他們說(而且是隔了好多年以後才說):「我一開始覺得 Sho 好可怕,很像是那種我拿著企劃書去找她,她會翻幾眼後用鼻孔冷哼一聲,翻個白眼,然後把文件摔在我們臉上叫我們重做。」

你有好好觀察過自己的臉嗎?如果你的眼角和嘴角和我一樣,在放鬆狀態下就是下垂的,你可能要非常有意識地保持嘴角弧度和避免過於凌厲的眼神,即便你可能只是在做眼部保健操。人類是一種很會把事情複雜化的動物,別讓你無意識的舉動,經過他人無邊際想像的發酵後,在他們心中把你想成一個根本不是你的人。

因為我天生魅力不足,所以我的解決方式是著重強化在群體中溝通自己「善的特質」。

加倍努力傳遞正面特質

幽默是我打破第一負面印象的重要工具,但不是唯一工具,我選他只是因為我享受歡聲笑語。你要用什麼工具端看自己的性格,方向是「為自己找可以展現正面特質的機會」,只要找到機會,用什麼工具都可以。

依然以我自己為例:我喜歡和樂的工作氛圍,而且喜歡團隊一起努力的感覺。我的個性也是有點腦洞、看似精明卻常在奇怪的地方掉線,大概是天生諧星,不論在家裡或公司都能夠逗人笑。 我知道自己的個性,但我自己做不到特意控制或強化它,但我可以做的是,不要隱藏它

如果我跟隨了坊間所有領導力書籍上的論述,以及所有職場文都試圖告訴你的「不要交心」,強迫自己做一個大氣又深謀遠慮的人,這與我天生的負面特質加成起來,怕是很難有書上寫的那種美好結果,我可能會給人一種虛假的、做作的違和感受,試想,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要跟你談事情,你願意跟他創造共好嗎?還是你會想全力抵禦他呢?

我可能會選擇後者吧。

發現這件事後,我唯一給自己的要求就是「放輕鬆」。我察覺當我緊張時臉那股殺氣會更重,這個發現是我的好友告訴我的,附帶一提,我的好友也是從對我的懼怕走向交心,如今他們看我走路,就知道我不過是面色凝重的邊走路邊瞌睡。

放輕鬆可以讓我自在展現正面特質,我面臨的狀況是被誤會成對他們有危險,所以我要做的就是讓他自己感受到這個危險到底存不存在。當周遭的人發現了真相,他們會願意打開心房,邀請我幫他們解決問題。「真誠循環」能幫助我抵銷那些如天生臭臉這種我無能為力的負面特質。當大家認識到我外冷內熱的反差感,我將不需要費力處理那些無中生有的敵意。

回到談判也是一樣。如果你與對方有基本的認識與信賴基礎,萬事都會變得容易很多。相信大家看到這裡應該發現一件事:

是的,唯有你對自我的覺察夠強、了解夠深,才是一切自我實現與成長的開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06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從 AE到 AD 的自我成長指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