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呼吸》應該還有其他的生活方式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突然醒悟,花了一輩子的時間都只是在應付。 你刻意維持體面,讓事情從表面上看起來很平順;然而挫折的過程,那些難受的時光,就只能埋藏在自己心底。你其實是一團糟,你自己也知道,但是掩飾得很好。
一路走來,你只知道應該還有其他的生活方式,一種看待世界更好的方式,或者更完整地接觸生命的方式。
—《觀呼吸》德寶法師


我在應付誰?

應付,是不是一種敷衍?我應付的是誰?我在對誰敷衍?

其實,我在敷洐的是自己吧!

很吊詭的是,自己會騙自己、應付自己;

像吃刷牙洗臉敷衍了事、運動應付應付,騙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是沒關係的。

而且這種事, 有時候竟變成了習慣!

也就是習慣欺騙自己、敷洐自己。

想要改變

當自己隱隱約約察覺到,沿著目前的生活軌跡,現在亂糟糟的日子不會改變,未來的情景也可以預見……看著自己慢慢的走向深淵,是多麼的悲哀啊!

因為對於世界的不滿、自己的不滿,想要改變,想要不同,想要離開生活原來的軌跡,所以尋找方法;也許,正念或是禪修,能幫助自己。

為什麼選擇禪修

看待世界的新方法—禪修,因為角度非常不一樣,所以我選擇它。

禪修的許多觀念,我還是很難接受,比方說「不爭」、「不期待」、「無我」等等;但有些東西,我覺得很有收穫,比方說「耐心」,動作放慢,就越來越有耐心了。

正念和禪修,也許沒辦法讓我賺大錢、成為更好的人,但我喜歡某本書中所描述的境界:

讓痛苦爭札,變成在生活中自由滑翔;
在平淡的生活中,發現更豐富的生命紋理。

信受奉行。

❏ 更多讀書心得 https://alumeow.com/

❏ 找我聊聊 facebook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