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姜查的禪修世界:定》分解動作不但能放慢步調,也能產生樂趣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吸氣時:氣息是從鼻端開始;中段在心臟;後段則在腹部。吐氣時,剛好相反:氣息從腹部開始;中段在心臟;後段則在鼻端。把注意力放在這三點上,將可紆解一切煩惱,什麼都別想,持續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
也許其它的念頭會闖進來,而讓你分心,別理它,持續練習,持續覺知每個呼吸的初、中、後段。
—《阿姜查的禪修世界:定》

我都不知道原來呼吸可以這樣拆解,只會照著書本的指示,去學習如何呼吸、如何冥想。這段話點醒了我,所有的動作都可以拆解,萬物皆可拆,只要在習慣性的執行動作之前,停下來想一想,也許還能做得更多?

那麼走路呢?打字呢?甚至思考呢?是不是都可拆解?


走路時,如果把行走的動作分成三段會怎麼樣?

抬腿、往前輕放、重心往前;

配合呼吸,每個動作都吸氣、吐氣一個循環,再接下一個動作。

首先,我發現這樣做的話,走路似乎就變成一種遊戲,變得有點好玩;

其次,如果沒有用呼吸做為輔助的話,動作會不自覺的變得越來越快;原來,呼吸可以做為一種速度調節的工具,呼吸越慢、動作也越慢。

那麼,這有什麼用呢?

我覺得這能讓人專注在動作中,也就是講到爛俗的「活在當下」;如果樂在其中的話,也就能忘了時間的流逝,和原本工作帶來的苦痛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像是爬樓梯,就我的經驗是,動作放慢,跨一步,呼吸一個循環甚至兩個,然後再慢慢的跨一步往上,這樣子走比一口氣上樓,要舒服多了。

或是像我在慢跑的時候,如果覺得有點累、或是上坡時,就會放慢速度和縮小步伐,專注在把呼吸和節奏,控制在平穩狀態上。

是不是什麼事情放慢,都能輕鬆到達呢?

這一點我不確定,但我知道,放慢動作,會有不同的感受產生,也許這是讓生命豐富的另一種視角吧!

❏ 更多讀書心得 https://alumeow.com/

❏ 找我聊聊 facebook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