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學禪的方法-數息呼吸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用功打坐是能將心中的妄想雜念沉澱下來,一心一意地用方法。 什麼是方法呢?就是能使我們身心放鬆、安定,妄念漸漸減少。 什麼是妄念?就是胡思亂想或是雜念。

例如:不要想的事情偏偏在想;不希望出現的念頭又不聽使喚地出現;念頭混亂不統一,這就是妄想。 要達到沒有妄想雜念確實不易,因此必須使用方法。

第一,注意鼻孔呼吸的出入; 第二,從一到十,數呼吸出入。 如此用方法,心才有所寄託,雜念才會愈來愈少。

—《禪的世界》

學習總是有方法,而觀察自己的呼吸,不只是在禪定或是正念,各種靈性修行的書中,也多有提到這個方法。

觀察呼吸的好處,是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而且有效;我試過的感覺,至少能讓我心平氣和,稍稍有耐心

在等待的時候,可以嘗試;在無聊單調的工作中,也可以練習。

甚至睡覺的時候,躺在床上,試著數到一百,據說能幫助入眠,比數羊還有效。我是從來沒有數到一百就先睡著了…

至於斬斷妄念什麼的,還沒有完成、達到這個地步。

還在繼續努力。


❏ 更多讀書心得 https://alumeow.com/

❏ 找我聊聊 facebook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