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職業小說家》只有在想寫的時候才寫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想寫小說的時候,或提不起想寫的心情時,我就完全不寫。只有想寫的時候,才決定「好吧,來寫」而開始寫。

—《身為職業小說家》

好讚的寫作生活,想寫就寫,不想寫、沒心情動筆就不寫;

這麼任性的工作態度,真的可以嗎?

如果這是真的,村上春樹用成績證明了,這種寫作方式是可行的。


讓我想到,禪修講「無常」—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不變的;


接受了這點之後,也就能接受自己的失敗而不會自我埋怨,繼續投入另一個工作;這個工作不行,就換另一個;像是村上春樹也是,不想寫小說的時候,就去做翻譯;翻譯累了,再換回寫小說。

不一定要逼自己寫多少字、弄到精疲力盡才行。


類似的工作方式,像是卡片盒筆記法的創始人,我記得他說過類似的話:「我只挑容易的工作去做。」可能因為他有許多張卡片,這張卡片寫不下去後,就跳到另一張卡片開始。總有比較好上手的卡片。

所以他能不間斷的,穩定而又有大量的著作和產出。


我現在寫讀書筆記也是,先從摘錄書本某句話開始,寫下感想,然後就放在一邊;在 Notion 訂下下次的工作時間,然後換張卡片繼續。

有時候一張卡片只增加一句話、一個感想;有時候就寫得比較多,像現在要放在 FB 的這篇,就是感覺來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寫出來再說。

沒有一定要寫出什麼,但每天都要處理一定量的卡片,至少翻過一遍,對卡片上的知識或是觀點的印象是越來越深。

也就是因為,我放下了每天都要 po 文章的執著,可能會讓有些人 (?) 覺得我斷更了、放棄了;這樣說也不完全錯,我放棄了每天都要上傳文章,專心在寫自己的筆記,每天更新。

我理想中的境界,是每張卡片都是飽滿的、充滿想法的,很容易就能修剪成一篇篇以上的文章,這才是卡片盒筆記真正的力量!

❏ 更多讀書心得 https://alumeow.com/

❏ 找我聊聊 facebook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