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自我》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一場誠摯的對話,重點不在說了什麼。

如今每日談話的對象至少一到兩人,前後累積大約近八十人了,我逐漸掌握對話的真諦,能夠在每一場一至兩小時的談天裡,讓對方主動卸下防備,感受到赤裸裸的自己,沒有隱瞞,沒有偽裝。

談話之間,哭泣已是尋常。難得見到真實的自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活著的感覺,不再猶豫我是誰或是我該往哪裡去,完整接納自我,沒有取捨,那種打從心底的喜悅驀然湧現,落淚是當然的吧。

生而為人,我們到底該如何呢?為什麼壓抑自我的想法與渴望,捨棄自己珍貴的事物,活成別人期待的模樣,才算是成熟呢?

年輕時期犯下的錯,往往要用一生償還。沿途遺棄的自我,須在漫長的歲月裡一一拾回。拾不回的,下輩子再來一回。

若說人生為課題,見自我,應該是人人皆同的考驗吧。

「如果我對世界坦承,別人會怎麼看呢?」常常有人問道,彷彿滿足別人的想像比成為自我更關鍵。話說回來,我們真的那麼在意別人應該如何嗎?對於別人的態度、想法、觀點,最多佔據每日的一小部分而已吧,其他時間我們都得乖乖和自己相處,不是嗎?在乎別人的微不足道,忽視自己的事關至要,那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更何況,倘若你不向世界宣佈你是誰,世界把你咨意蹂躪成它喜歡的模樣,不是必然的嗎?

一小時,一場對話,一趟自我探尋的旅程。

你是誰?你為什麼在這裡?

感受到胸膛裡的悸動了嗎?

我們該聊聊了。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