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生活 - 打造好習慣 「尤里西斯約定」 比自制更有用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知道嗎,越自制的人,通常越不需要動用到自制力唷。

我有個朋友小恰,某天早上想吃的健康點,決定點個蔬菜蛋吐司,到早餐店排隊過程,前一個客人點了份勁辣雞腿堡,還加了杯大冰奶,又額外加點了一堆東西,輪到我朋友點餐時:

老闆,給我一份勁辣雞腿堡!」嗯???????

點完餐當下,他坦承和現在螢幕前的你我一樣,滿臉黑人問號,覺得自己也太不自制、太容易受影響了吧!?但相信大部份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過類似經驗,像昨天,我明明決定下班要健身,卻直接默默飄回家看《航海王》。

人的自制力有限


我們很容易受到環境中的各種誘惑而影響思考、改變行為,深入探討原因,是因為,人的自制力是有限的,想要培養一個好習慣並長期維持,就算當下再怎麼意志堅定,若只一昧著仰賴自制力,相當容易失敗。

事情想要成功,就絕不能和人性對作,必須順勢而為,也就是不仰賴自制力來維持好習慣、展開好行動。為此,我們可以善用承諾機制,也稱作「尤里西斯約定」:

傳說中,尤里西斯打贏特洛伊戰爭返鄉途中,即將行經海妖賽蓮的海域,賽蓮的天籟美聲會讓聽者喪失心神,自撞船沉。
尤里西斯想聽聽看賽蓮的美聲,但做好會被魅惑的心理準備,於是要部下先將他綁起,脫離該海域前絕不准鬆綁,然後要部下用蠟封耳,朝著指定方向拼命滑,最終也順利通過。

尤里西斯約定


承諾機制a.k.a.尤里西斯約定,帶給我們的啟發,就是趁自己心懷正念時,替未來做出行動,也就是讓未來的自己,不需花費力氣來「自制」,而是可以自然而然的輕鬆執行好習慣。

回到小恰的例子,他可以在還保有「健康飲食」正念心態的當下,打電話去早餐店點個蔬菜蛋吐司,搭配個無糖豆漿,替未來的自己做出決定,這樣就不用到了現場,抵抗勁辣雞腿堡的誘惑(事實也證明他抵抗失敗)。

除去阻力 而非對抗阻力


我是個食量很大的人,只要看到菜單有大份、加麵、加飯的選項,我都會毫不猶豫的勾下去,每次吃完都很後悔,下定決定以後不再加大,但每次都又失敗。

讀完《原子習慣》,每次點餐前,我都會先口頭跟同桌友人說我要什麼「正常就好、不加大」,然後去洗手間,除去我看到「大份」兩個字受誘惑的環境提示。

越不靠自制 越自制


想要培養一個好習慣並長期維持,就絕不能只靠自制力;不是要忍受執行中的阻力,而是要除去各種阻力。

越自制的人,通常越不需要動用到自制力,他們會透過各種方法,讓自己「自然而然」地完成好習慣。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