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質與條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種冷門的文章內容應該只有我這種冷門的作家才會寫。

不過生命的意義和本質本來就是一個寫作人應該時加探討的題材,它讓你知道你自己是誰?這叫知己,然後認識世界,這叫知彼,最後才能百戰百勝,當然我不會用這樣的形容詞,我會用「和諧圓滿」四個字。

當人出生在這個文明社會就開始被條件化了,他被賦予種種的角色、定位,有一定依循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大家互相攀比競爭,用盡各種手段方法達到高位,最後庸庸碌碌的一生就此完結。

如果大家都是跑馬,在道路上競速本就是一件正常事,可是就本質而話,在道路上奔跑的只有少數的馬,其他的十一生肖也在場上跑,甚至連鯊魚、老鷹也都一起跑來兢技。

最終結果當然是馬獲勝,因為奔跑是牠的專長,這場比賽怎麼看都不公平,可是如果我說這就是我們的人生呢?

本來是水中巡行的鯊魚、空中遨翔的老鷹紛紛跑來參加陸上賽跑,游泳和飛翔在這場賽局裡面完全用不上,只能使用自己最不擅長的部份來比拼,當本質和條件不能相符之時,許許多多的挫敗當然應運而生。

當年我為了成為一個歷史老師,跑到宜蘭縣偏遠一個國中應試,第一個考題很簡單,就是用電腦打一篇自傳,等到我打開電腦才發現,電腦的輸入法只有注音,像我們這種打嘸蝦米或倉頡習慣的人好像一下子進入到原始叢林時代,連打字覺得都舉步維艱,剛好有一個人帶了自己的輸入法光碟,只有他和擅長使用注音的人順利在時限內完成了自傳。

姑且不說這場考試是不是有弊端,就電腦輸入法而言,有自己的輸入法和沒有自己的輸入法差別就這麼大,如果本質上完全不適合的,一個天才都會變成白痴。

我的弟弟有繪畫天份,常常在課本塗鴨,將卡通人物畫上去維妙維肖,不過他讀書真的不行,總是考個十幾二十分,在學校教育受盡挫折,年輕時入了黑道,後來覺得這是一條不歸路就決定改換跑道,當一個刺青師。

因為本質就是一個畫家,所以上手得非常快,經常去參加國際比賽,總能拿到前三名的名次。

如果知道自己的本質,基本上都可以在那個天賦上取得不錯的成績,而就每個人的獨特性而言,每個人因為自我的獨特性所發展建立起來的東西都是獨一無二的第一名。

我的個性比較另類搞怪,總是喜歡做一些與眾不同的事情,學習一項技能也是如此,追求的是不一樣,能夠貼近自我特色,像我打籃球擅長的是「不定點投籃」,每個中距離都能穩穩地投進,這導致我變成是最早「駭客戰術」的受害者,三對三鬥牛變成三對一戰術,其他兩個放空。

而在桌球上,我是左右手一起練,所以我左手能打、右手也能打,以前當教練和學生對打都是先用左手,學生打過左手再跟我的右手打,右手打完就面臨真正的考驗了,那就是和我的左右手一起打,學生等於同時能和左手和右手的選手一起比賽,就這樣我也練成了一項絕技,那就是「單人雙打」,在這個特別的領域,我目前還碰不到對手,原因在於---我早就沒在打桌球了。

很多人不了解自己的「本質」,然後被環境「條件」限定,也有一些人了解自我「本質」,找到適合自己的「條件」充份發揮所長。

其實我很早就發現我擅長說故事、寫文章,想往文學創作的道路走,這是我對自我的省思:「本質是一個文學人,適合我的環境條件在那裡?」第一選擇是成為一個作家,等待出名,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時運不濟、生活拮据,第二選擇就是找一個可以說故事、寫文章的正職工作,然後把作家先當副業,因為有工作,所以不用昧著良心去討好讀者,寫一些言不由衷卻很有市場點閱率的文章或小說,然後我就發現,教師工作會是很好的第二選擇。

我一直秉持著「我手寫我心」這個創作原則,凡是心上過不去的題材內容我向來是寫不出來的,即使會帶來名氣和關注度,我還是沒什麼興趣,這就是我的「本質」---希望「引領」,而不是「同流」,「引領」不容易,因為曲高合寡,「同流」比較簡單,就是把社會上發生的一些風花雪月的事,用文學的包裝說一說得到名氣和流量。

我猜想這篇冷門的文章想要看的人不會太多,所以我盡量暢所欲言,讓有緣進來的人能夠收穫良多,至於一些望「文」(章標題)生義、生厭、甚至生睡的人,應該不是我道中人,當然也就無緣傳法、開示迷津了。

22會員
229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活是創造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遇見百分百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74 從大腦角度看情緒:掌握情緒的本質與價值|《How Emotions Are Made》你是否有聽過或者你自己也曾說過,像「他本來就容易焦慮、易怒。」這樣的話呢?當他人有了情緒,我們就會給為他貼標籤,認為這就是他們的本性。但情緒到底是什麼?情緒存在於哪裡?不少人以為情緒是與生俱來的,當某個事件發生時,情緒就會被觸發...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3-08-21
學歷無用論的本質與高學歷階級的創業機會成本腦中思想中最詭異的一條信念就是我是支持「學歷無用論」的/學歷無用論的本質與背景認知/高學歷階級的創業機會成本。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2-08
如何看待女人的眼淚攻勢問:我怎麼面對女人的眼淚攻勢?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1-21
友誼的本質與條件遠行要假良朋,數數清於耳目;住止必須擇伴,時時聞於未聞。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親附善友,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 -溈山老人 有沒有好朋友相伴,在我們這一趟生命之旅是否美好,是關鍵性的決定因素,甚至於比我們的配偶與家人還要重要,有人說,家庭會傷人,因為家人是我們無法選擇的,但是交多少朋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12-14
護理本質 與 服務理念在臨床工作將近20年的我,回想就學時期加冠典禮的悸動,朗誦著南丁格爾誓詞 "余謹以至誠,於上主及會眾面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專業 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及家務之祕密,竭誠協 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深切感受這具有遠見的動人精神和現今的病人
Thumbnail
avatar
暖呼呼 @巴蕾亞
2022-07-02
我們都不是喪屍小孩——物質與擁抱,愛的本質關於愛,不能不提哈洛愛的本質(The Nature of Love)實驗。哈洛囚禁初生恆河猴,並設計兩個假媽媽,一個全身鐵絲,卻綁有奶瓶的鐵絲媽媽,代表生存需求;另一端則是絨布包裹的假媽媽。研究顯示幼猴只會在飢餓時靠近鐵絲媽媽,大多數選擇依偎在布媽媽身側,打破有奶便是娘的說法;就算刻意驚嚇幼猴,幼猴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9-13
雙魚新月週期 ▏ 深入本質與修正,是離願望實現最近的路在3/11號22:44,月亮率先進入雙魚之後,緊接我們將在3/13(18:21)迎來雙魚新月,期待新月許願的孩子們,先得看懂此次新月帶著什麼樣的特質,問問題跟許願都是一樣,把本質弄清楚,才能把事情做好,你的目標才能實現; 畢竟在起跑點就往回跑,或在原地折返跑,都只會莫名用力卻無法到達終點的呀!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1-03-13
畢設周記零叁-本質與可能性生命的盡頭與開始總是相連,若你不在生命當中你也脫離了死亡。我們無法確定生命的過程以及長短但唯一能確定的是死亡終將是結局。
Thumbnail
avatar
BY.L
2020-08-24
「詩意」的本質與創造─文學與藝術(2)作者:陳華夫 後現代羅蘭·巴特的詩意之元素:連續的「情境延伸面」及點破連續的刺點。以色列死海之濱圖片裡綿延的棗椰樹林是連續的「情境延伸面」,而荒原中蜿蜒天涯路的消失處是點破連續的刺點─何處是歸程之鄉愁詩意。詩人創造詩意的方法即是把腦神經網絡中概念組合成「情境延伸面」,再加上點破的刺點,立即詩意盎然。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08-01
《什麼是遊戲?》談本質與手遊爭議探討「什麼是遊戲」,主要是以法國卡昂大學哲學教授史鐵凡•休維爾著作《什麼是遊戲?》一書中所敘概念,是做一個簡單的導讀與解釋部分。另外也用書中的概念是看關於為什麼現代某些電腦、電視遊樂戲時代的玩家對於手機遊戲有相對的排斥感?故,以這主題做簡單的發想: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1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