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職場上經歷過最創傷的經驗是什麼呢?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在職場芳療社群裡面分享了目睹同事背鍋道歉的往事,當年紅極一時的半澤直樹不是騙人的,原來會真實發生。

身為一個芳療師兼職場生活教練,當然,我一定要先說在前面,遇到這個狀況一律建議立刻離職,不管你是當事者還是目睹者,組織和業界文化通常不是你憑一己之力可以改變的,人生苦短,身心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

多年後回看在那個情境裡,幾乎是創傷的集合體。怎樣的前輩需要靠羞辱一個菜雞來證成自己的身分地位?怎樣的主管會如此漠然的無視下屬的尊嚴?不論他們位置如何,這些行為必然源於創傷。而不說背鍋苦主本人受到的霸凌,旁邊的目睹者我等,會如何心懷恐懼的完成每日的工作,而這樣的經驗又會如何影響他們的自我與職涯?

開始當主管後,我看過無數明顯帶著創傷經驗的人走進我的辦公室面試,我必須說有些創傷狀態非常外顯,已經可以說成為了一種「你可以這樣對我」的邀請信號,而有些則是冰封三尺,空洞、漠然,與對生活的熱情徹底斷連。

如果妳抽油,經常抽到樹脂類的精油,例如:乳香、沒藥、岩玫瑰、薰陸香等等,通常都跟創傷議題有連結,我會建議你在能力範圍內進行更多的自我探索,而不是更多自我保護。意思是說不一定要或反而不是要用樹脂類的油。

我們的主題課裡面會涉及相關議題的有:陰影與整合、自我表現與罪惡感、我與權力、自信與脆弱,也歡迎透過工作坊探索和擁抱自己更多,讓自己重新對可能性開放。

每個繼續在職場上工作的人,都肩負著一個使命,就是給下一代帶來更好的工作文化,這也是我們開設這一系列課程的初衷。

人一生要工作三十年或以上,不要讓年輕時的創傷,變成你擁有一顆開放之心的阻礙。如果類似議題困擾你許久足以影響你的身心健康,也務必尋求醫療專業支持。

#創傷是一種你可以這樣對我的邀請信號
#對創傷進行更多自我探索而非自我保護


#Indigo靈感系芳療師
#我與職場的那些事#職場芳療

靛水染深青 。 靛露浮晨香 將芳香植物力量帶入生活 好好吃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