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手札:潛意識自癒力- 淺談催眠與潛意識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最近讀了《潛意識自癒力》,喜歡作者用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催眠、潛意識與我們生活的關聯,也在閱讀後對催眠有更強烈的興趣。在閱讀過程中我對作者提到一些概念蠻有共鳴的,也想與大家分享:


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酸葡萄心態」是大家所熟悉的,那麼「甜檸檬心態」呢?

或許我們都曾聽到自己或別人對我們說:「我(你)已經擁有夠多了,我應該要快樂才是」、「我(你)還在抱怨薪水太少,跟 XXX 比起來已經很不錯了,我的生活其實也經很美好了!」。但即便如此,內心不舒服的情緒好像也沒有因此而被撫平。這跟我們常聽到「正向思考」所提倡「要惜福、要看到事物正向的一面,生活就會變美好」的說法有些抵觸,為什麼?

其實,能用不同角度思考,增加認知彈性是非常棒的;但我們也需認知到「在經歷特定事物,自己產生的情緒也是真實的」;若以「過度正面」的思考試圖去覆蓋、否定、或防備這些感受,反而會把他們深埋進我們內心深處,也默許他們像個揮之不去的鬼魂如影隨行。

咬下一口檸檬,那滋味真是無比酸澀。與其催眠自己或對所有人說,這檸檬真甜!不如坦白檸檬酸苦交雜、風味深遠,也許適合在夏日午後做成檸檬塔,再配上一杯冰咖啡。

raw-image

因此,要打破過度正面思考的負面循環,不是自此放棄正向思考並讓自己一頭栽進負面情緒的旋渦中;而是先真誠對待自己,觀察與接納自己當下的情緒。接著,用任何自己覺得舒服的方式發洩並讓自己療傷;當自己情緒受到照顧後,則可再練習用不同觀點或視角來觀察所面臨的事物,試著讓自己聚焦在事件中自己可控的部分,接著採取行動去調整與改善生活。

看完這個段落我非常有感:我在某些議題上,也容易用正向思考方式來抵抗負面情緒,試圖逃避經歷這些感受,也因此會有種說不出來的哀傷感。但近期持續做自我探索與諮商近 2 個月後,透過內觀與對談我才漸漸發覺我的思維模式,目前還在慢慢調整當中!但願有朝一日可以做到對自己與他人都保持真誠,也希望將這個祝福送給所有身邊有正在修煉的夥伴們。

註:書中提到的抒發方式諸如找自己可信賴、且不帶批評的朋友分享情緒;若覺得難以啟齒,可以透過想像的方式,回想過往生命中好友或傾聽者就在自己身旁:先從自己角度寫下情緒、再扮演這個角色試著回應自己寫下的感受。


催眠後,看到的前世回憶都是真的嗎?

由於這是本跟催眠與心理學、潛意識都有關的書,作者當然也有回應一些對於催眠常見的問答,而讓我最印象深刻是「催眠後能看到前世回憶是真的嗎?」。

我很喜歡作者用比喻的方式來回答這個問題。他說,當我們看到引人入勝的電影時,會被帶進角色的世界觀中,並在角色間的互動中被感動也有所學習;儘管電影不是真的,但感受與經驗都是真實的。也因此,姑且不論「前世回憶」是真是假,催眠後所看到、所經歷到、所學習到的,都是真實且彌足珍貴的。

raw-image

這也讓我聯想其他神秘學有關的啟示。雖然說神秘學(如人類圖、塔羅、占星學等)在運勢或命運好像都說得斬釘截鐵,但若不把這些描述當作神諭或天命,而是一種看待生命的新觀點,對於自我察覺與自我認識還是有蠻多幫助,也能從中獲得療癒。

所以,是真的也好,是假的也罷,不論看到或聽到什麼,重點是從中獲得哪些啟發(我看完書後蠻想去體驗催眠後我究竟會看到什麼,這些畫面又會帶給我哪些啟發,之後去嘗試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練習自我察覺、整理想法的好用撇步:自由書寫。
raw-image

作者在書中分享許多關於自我察覺、冥想與呼吸的練習,其中讓我非常喜歡的就是「自由書寫」。自由書寫言下之意就是讓自己在沒限制的情況下,將想法全部書寫下來。建議在開始前準備好寫的筆、沒有格線的紙;並在練習時注意以下幾點:

  • 初次練習可計時 10-15 分鐘,寫下心中任何的想法。
  • 練習過程中,完全不要停筆。對,是「完全」。
  • 書寫時,速度比正確重要,因此寫錯字沒關係;一時間不知道某個字怎麼寫,用注音或任何看得懂的方式撰寫也沒問題。
  • 如果腦袋一片空白,可以寫下「我腦袋一片空白、我不知道寫什麼」,寫到心中有想法為止。
  • 計時結束之後,再回頭看看自己寫下什麼,並把最有感覺的地方標注或整理下來。

近期在思考職涯規劃問題或整理自己的情緒日記時,常想到一半腦筋打結,當下湧現膠著或焦慮的情緒;後來我搭配呼吸練習與自由書寫,允許自己將所有想法毫不保留都「下載」到紙上,頓時覺得心理壓力輕鬆許多,也能從反覆出現的關鍵字中,找出我最在意的重點與感受。總結來說是個對我來說非常有感的小練習,推薦給大家!


可以快速翻閱,部分練習很棒,但我對於書的架構不是非常喜歡,事後回想書籍內容時無法有系統的回顧。

整體來講,我覺得這本書很親民,適合在休閒或零碎時間閱讀;但我覺得相對可惜的是,書籍編排方式對我來說相對發散,是以在閱讀理解上我並沒有這麼滿意。不過,書中的練習非常豐富、很值得花一些時間依照作者的引導,好好練習與自我對話。

舉例來說,除了上面提及的自由書寫,作者也檢附了幾段他錄製的催眠引導語,聽得當下的確感受到自己身體變得放鬆(甚至有一次不小心睡著了,很失敗 XD),並在練習結束後發現自己變得更有活力。也因此推薦對潛意識、自我察覺或催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這本書!

11會員
13內容數
喜歡看故事的我,想拆解那些對我影響深遠的影視與書籍作品,並在回顧劇情內容片段的同時,療癒你我,反思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