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個關鍵體悟,讓閱讀與寫作成為解決問題的強力工具】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讀書或是研究的人,這篇文章將帶你進一步思考如何更高效地利用書本和寫作來解決實際問題。

不是讓書籍來定義你,而是用你自己的問題和目標來引導你選擇和使用書籍。

從「我助六經」到「六經助我」,這是我在這個閱讀和寫作旅程中的三個重大體悟。

  • 體悟1 - 以問題為導向的閱讀和寫作:書本和資料不過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手段。一旦明確了要解決的問題或達到的目標,如設計一個產品或解決一個學術議題,書本和其他資源將變得更為有用。它們會幫助你深化對這個問題的理解,並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
  • 體悟2 - 寫作為知識整合和驗證:寫作不僅是表達思想的手段,更是一種知識整合和思考的過程。在寫作過程中,你會不自覺地驗證和排序你的思路,這不僅能加深你對問題的理解,也會讓你找到更加合適的解決方案。
  • 體悟3 - 從小到大,循序漸進地構建知識體系:寫一篇文章或報告並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從解決小問題開始,逐步擴大你的知識範疇和深度。這樣做不僅讓你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更有信心,也會讓你更容易將各種觀點和資料整合到一個更全面的框架裡。

你是怎麼看待閱讀和寫作在解決問題中的角色呢?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你的見解和經驗,讓我們一起成長。

raw-image


覺得這個次原子法有趣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原子寫作」與「卡片盒筆記法」相關的文章。
  • 追蹤我的Facebook,看更多美國相關的想法分享。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紫式書摘」,看看我的閱讀心得。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追蹤「數位筆記」專題,看更多數位筆記的實務法則
  • 追蹤「大綱即寫作」專題,看更多如何用OmniOutliner執行規模化寫作的技術
  • 追蹤「語音寫作」專題,看更多我最新對寫作與閱讀的疑問與思考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這篇文章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行動創作術

數位寫作

Obsidian 數位筆記

348會員
689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