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了還搞不懂自己,怎辦?別擔心,自我探索是一輩子的旅程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年越來越流行,做自己、找自己、愛自己,但到底什麼是自己?

你知道嗎?

raw-image

小時候,我也很常問自己:「我是誰?」

那時候除了名字,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誰,這麼多年的靈魂拷問,現在或許有些答案。

什麼是自己?

關於「自己」是什麼?

或許可以替換成,我是個怎樣的人?想成為怎樣的自己?

自己也包含了自我意識和認知,也就是說,你可以成為你心中所想的樣子。

自己是不斷在變動的,每個階段的你都不一樣,性格也許是天生,但後天的調整、練習也可以大幅度的改變自己的個性,就像我以前覺得自己很優柔寡斷,但遇到某些事情我又很果斷,所以我就可以去想這中間的差別到底是什麼?


如何自我探索?

提供六個方法讓你參考囉

1.多問自己問題

情緒來臨時,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這麼生氣?遇到困境時也可以問自己,想要怎麼解決?

就是把心力多放在自己的「感受」上,而不是長輩說遇到問題要怎麼解決,朋友說生氣就去大吃大喝,這些都可以先等等,你要先去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我喜不喜歡?不喜歡可以怎麼做?

舉例來說,忌妒,其實是一個很好轉化為動力的情緒,因為它跟羨慕不同,羨慕比較像是差距很遠,所以不會想努力追上,看看就好!

但忌妒,某種程度來說,你會覺得自己跟對方差不多,不論是能力、經驗等等的,但你還是要努力或用對方法,才能達到和他一樣的成績,也就是你也有機會做到,這時候,把忌妒轉換為動力,你反而有個目標可以前進。

為什麼我會忌妒他?他擁有什麼是我想得到的嗎?我要如何才能做到?

以上都是自我探索,而問自己如何做到,你還會替自己找到方法,這樣這個情緒反而可以幫助你成長。


2.觀察自己遇到事情的反應

遇到壞事、難過的事第一個念頭是什麼?

是想著怎麼解決問題,還是被情緒綁架?

被情緒綁住了會陷入多久?

是罵自己還是罵別人?

尤其是負面情緒的時候,可以探索的更多,當我們還無法駕馭情緒的時候,就很容易被牽著走而不自知,所以為什麼覺察自己的反應很重要!

因為這樣才能更客觀的觀察自己的行為,了解自己的情緒。

情緒不是壞事,反而是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的工具。


3.做一些平常不會做,但有興趣的事

可以透過做這些事當中的抉擇,來發現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在這當中也會發現自己的擅長、不擅長。

例如:想要自彈自唱,所以去學吉他,結果發現要看五線譜好複雜!

這時候的你是會因為,真的很想自彈自唱,所以一定要學會,還是覺得太麻煩了,放棄好了!

藉由這個決定,你會知道喔~對於吉他,我只是想要自彈自唱看起來很帥的感覺,還是儘管很難,但我還是想要自彈自唱,所以一定要學會,不管是哪種原因,你都更了解了自己一點。


4.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是如何?

其實我們面對不同的人,會展現出不同的面向,所以別人給你的反饋也是值得參考的一部分,就像之前有人說我感覺很溫柔的時候,我蠻意外的,因為我有些朋友覺得我很直接!跟溫柔沾不上邊,但也因為他的反饋,讓我能看到自己不同的面向。

人跟人相處就像是面鏡子,有些人專門反射你的黑暗面,但有些人就是會讓你,不斷的想成為更好的人,所以多跟別人接觸,也是認識自己的方式之一。


5.書寫或創作

創作會讓你發現自己在乎什麼議題,不論你是要做金工、雕刻、繪畫還是寫文章,都必須要有個主題對吧?

那主題從何而來?

就是從你關心的東西來的,就像我為什麼開始寫自我成長的文章,因為我發現自己很愛問問題,也熱衷解決問題,所以才決定把這些體悟分享出來,給需要的人參考。

那麼你有興趣的主題是什麼呢?

raw-image

6.談戀愛&工作

藉由和另一個性別,親密的相處,從認識到戀愛的過程,你可以發現自己不同的樣貌。

例如:你是被動等待追求,還是遇到喜歡的會先出手?遇到情敵怎麼辦?對方如果不喜歡自己,心態怎麼調適?兩性間相處的拿捏也都是探索的一環。

同理,工作也是,我們每天至少有八小時要工作,這份工作喜不喜歡、喜歡哪個部分、不喜歡哪個部分?有沒有擅長的地方?成就感來源?等等

有好多等著你探索自己,而這個自己,我相信會隨著時間、經歷而改變,不同時期的你會有不同的樣貌,只要你有意識的觀察,一定會對自己越來越了解。

如果現在你還不了解自己也別著急,自我探索是一輩子的旅程,什麼時候開始都來得及!

以上你最喜歡哪個方法呢?或是你都怎麼自我覺察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