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長大的我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我們第N次的談話了吧。從兩年前開始,躁鬱的週期帶來生活的不穩,讓他在生活中苦於掙扎,到後來也近乎放棄求救。外表的鎮靜與沉默底下,或許是瑟縮在角落裡哭泣的小男孩。他很努力地想要表達自己,與人建立關係,或鼓起勇氣說起自己的狀況,但沒什麼人有能力接住他,或者回應他。
我們時不時約出來散步聊天,或是透過活動來分享近況。我不覺得一定要敲破這個銅牆鐵壁。我放慢腳步,一次又一次地聆聽,為每次他願意打開小門探頭出來的行動歡欣鼓舞,為每次他願意分享生活中新的變化而新奇。
我的輔導曾跟我說,如果生命的問題是累積十幾年的問題,就請不要期望用幾個月來解決。而身為輔導最大的試探,就是強奪上帝的時間,非得要他在短時間內改變成你期待的樣子,好覺得自己身為輔導是有功能的,是能解決別人問題的。很多時候,我們期待對方改變,是為了自己的自尊,而非為了他人的生命著想。
陪伴、沉默、回應,都得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才能熟練這些藝術。我自認不是個很擅長聆聽的人,但因著與他每次的相遇,我都試著在挖掘他話語背後的沉痛與無助。我試著去感受。
他說最近睡眠有障礙,醒著時又不知道該做什麼。他算是在待業中,偶爾兼一些打工的機會。上次我跟他說,如果不會即刻餓死的話,可以允許自己休息一段時間,重整自己的能量,再去看看新的機會,才會比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然,太焦慮地從一個工作立刻跳到下一個工作,往往會落入更大的失望。
不過他還是很迷惘。他甚至不敢跟身旁的人分享他的近況,逃離聚會與朋友的關心。他說,他很怕坦承自己的狀況,因為覺得是一件很不好、很羞恥的事情。而且他也不知道講出來,到底有沒有人會接住他,還是給他更多的壓力。嗯,看來他會找我,真的是快受不了了吧。
過程中,他講一講時而停頓,時而跳到其他的話題,看得出他的情緒融合著沮喪、無助與羞愧。我也跟著沉默,去感受他的感受。席間,他突然說:「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怕什麼,可能是害怕長大吧。」
「害怕長大。」這句彷彿會出現在繪本中的詞句,是如此的真實又承載著極其複雜的情緒。
不知不覺,我們就變成大人了。我們被社會推著要進入下一個階段,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我們不可能逆轉了,這個現實真是令人苦惱。「或許我也很害怕承擔自己生命的責任吧。」他說。
我想起佛洛姆(Erich Fromm)在《逃避自由》所闡述的現象。進入現代社會的人們,一方面能脫離傳統權威獲得自由,去決定自己想要過的人生,但另一方面自由代表著更大的自我責任,容易帶來孤獨與焦慮,因此讓人急切地想逃避自由,擺脫沉重的負擔。我們要不是成為自己的父母,透過創造性的愛與工作與世界建立關係,就是依附著權威,放棄獨立思考與承擔生命的勇氣,與世界疏離。或許我們正是在這兩者之間,因此產生了無法整合的不一致感,甚至是精神失序。
每當他想要找一個病因(如憂鬱症、躁鬱症)時,就會覺得這個想法其實行不通,因為他也清楚知道真正的問題是複雜的,從生理、心理到靈性。我回應說,我們時常困在自己的思想中走不出來,因此就算更細膩地去「思考」自己的問題,還是會被受限在一個框架裡頭。或許,我們必須要「擱置思考」,先行動再說。行動了,再回頭看我們的生活長什麼樣子,還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地方,才能打破既有的框架。
「我害怕我沒有能力做到。」他說。是啊,在還沒踏出那步前,我們都覺得自己做不到,因此自我設限。
我跟他說,「其實你已經比以前踏出很多步了。」我們很多的自我懷疑與自卑感,都是來自於錯誤的比較。我們跟努力十幾年的專業人士比較,當然會覺得自己不如別人,進而看衰自己;但人真正的需要是自我成長與自我超越,這帶來真正的喜悅、真正的自我肯定。
「你其實是很有能力的,只是你還沒把它開發出來。」我如此說。他專注地聆聽,似乎很想相信我所說的事情。
害怕長大、害怕自己不夠好、害怕說出口,結合著逃避、自卑與羞恥的情感,我相信他渴望的是一種接納。他不用再證明什麼,他的存在本身就夠好了。
我鼓勵他找幾位信任的人分享自己的近況,儘管對方接不住,但至少有人知道你真實的狀況,而在不經意的時候尋找相關的資源幫助他。因著人的脆弱與有限,我們發現了共同的人性,也了解了何謂成為肢體互相扶持的意義。
最後,我讀了《住在黑白洞穴裡的鼴鼠》給他聽。原來,鼴鼠眼中的黑色世界,在地底上是如此美麗的背景,襯托出絢麗的繁星與皎潔的月光。
或許我們正處於人生的黑暗中,看不到亮光;但也因著這樣的黑暗,我們才能看見亮光。這需要他身體力行地去經驗,效法鼴鼠向上挖掘的勇氣,才能看見新的世界。
離別前,他主動提起可不可以為他禱告。阿,我竟然忘記要禱告做收尾了。不過很謝謝他,因為他的主動,才能成就這個禱告。
你正在長大呢。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各種書的心得與評論,內容涵蓋社會學、哲學、心理學、科學、神學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涯發展|為什麼人人都應該培養創業思維?大學在創業系培養的三大能力,讓我不害怕失業未來沒有穩定的工作,只有穩定的人。沒有人能準確預測未來哪些工作會消失、被AI取代。過去十年來最熱門的職業當數「軟體工程師」了,人人都嚮往去到矽谷科技公司,所以過去一年多來矽谷裁員潮令人不勝唏噓。 我可以預見的是,未來潮流會更迭的更頻繁、快速,與其追隨潮流,再被新的潮流淹沒,不如培養創業家精神。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6-10
    面對眾多直銷團隊,害怕選錯團隊 該如何精挑細選?掌握這5大秘訣,讓你做出力曼最明智的選擇!已經決定投身產品,也決心經營這份事業,但市場上眾多團隊和經營者讓人眼花繚亂,該如何是好?擔心一旦挑錯,可能就得重新來過,或是陷入不快的經營狀態!常聽人說,在事業上「選擇勝於努力」,選對團隊更是關鍵,我見證過無數「孤兒夥伴」的困境,他們在加入後就被推薦人晾在一邊,或是被丟進群組後,只能自求多福,自我學
    Thumbnail
    avatar
    vivi纖體美學
    2024-05-21
    即便長大了依然害怕看牙醫我真的很怕看牙醫,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怕牙醫。 前天決定去看牙醫要將補牙掉的地方補起來,當決定好這件事情時我就開始害怕得睡不著覺,躺著看著天花板想睡但是內心無比緊張,一直與內心的恐懼奮鬥中。 總算睡著後過不久又醒來,看一下時間:凌晨5點多。我就開始看著天花板緊張起來,於是不斷告訴自己不去看了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4-04-03
    你也害怕開始嗎?- 自我懷疑與成長焦慮從小我自認為腦袋瓜裡總是充滿五花八門的想法, 如何提升自己如何做大事如何賺很多很多的錢 但 總是遲遲無法開始, 或許 更準確的說 是害怕開始。 害怕開始的原因有許多種而是我屬於還沒開始,就害怕失敗那種。
    Thumbnail
    avatar
    Nadia Chen
    2024-01-10
    指甲太長,狗狗又害怕剪指甲,還有其他解法嗎?!|犬研室剪指甲真的是必要的嗎?狗狗指甲多長才需要剪呢? 狗狗的指甲和人的一樣會越來越長,但不一樣的地方,若長到一個階段都沒修剪,指甲內的血管也會隨著指甲變長。 建議一週至少修剪一次,如果狗狗指甲已經過長,建議帶給獸醫師協助,家長們切勿自行修剪,若剪到血管造成狗狗不適,下次要再剪的時候,就會變得更加困難哦!
    Thumbnail
    avatar
    犬研室
    2023-09-25
    語言學習|菁英國際魚骨文法英文線上課程|句子再難,一圖即解|遇到英文長句不害怕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各國家開始鬆綁邊境,開放各地的觀光客旅遊,身邊的人不是在旅行的路上就是在規劃旅行中。今年的春天我也跟風到日本自助旅行一周,雖然日語程度不好,但是還好有英文做輔助,讓我可以順利完成我的日本東京行。 截自目前為止,我去過的國家都在亞洲,從來沒有到過歐美,這次的自助旅行讓我對自己充滿信心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6-16
    我們不需要攀附在別人的光環底下生長,也無需害怕自己的光芒不夠強大。「你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得不像你自己?」 「究竟是什麼讓你變得小心翼翼,害怕失去和犯錯?」 世界上真的有不能錯過的人事物嗎? 最近的我在想,應該是沒有的吧。 “我們不需要攀附在別人的光環底下生長,也無需害怕自己的光芒不夠強大。”
    Thumbnail
    avatar
    今日小戴
    2023-04-21
    ●2022韓劇NETFLIX【少年法庭】他們長大的樣子更讓我感到害怕 (金惠秀 金武烈 李聖旻 李姃垠)●2022韓劇NETFLIX【少年法庭 소년 심판 Juvenile Justice】他們長大的樣子更讓我感到害怕 (金惠秀 金武烈 李聖旻 李姃垠) 「妳為什麼選擇成為〈少年法庭〉法官呢?」「我非常厭惡少年犯。」沈恩錫(金惠秀)法官說。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2-03-01
    如果你夠強大,就不會害怕競爭夜裡,在夢中坐上一艘貨輪 在貨櫃上愜意的躺著,一邊感受的海風和海浪的拍打 明明是在夢裡,卻刻刻真實的讓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 乘客艙裡擠滿了人潮,唯獨我一個人在外享受著僅有的那份平靜。 相較於害怕失敗的心態 努力的人只會看見成功的門檻 因為他們打從心裡相信著自己將來絕對會成功 嘴巴講的跟做得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ChieBlue
    202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