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慈悲07--悲傷那些無法擁有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歲月裡,幾乎印象深刻的悲傷都是關於關係的離別,我不太因為自己失去了什麼物品或必須要搬家而悲傷,或者生活過得如何,我覺得這些事情不會影響我太久,而我也總是遺忘。

可是那些關於關係的失去,總讓我自己印象深刻,父親與晚輩的離世,祖父母與外祖父母的離世,不論我當時的年紀如何,我幾乎記得每一場喪禮,那些離別如此深刻,好像都是關於被愛的中止與失落。

幾段感情的分手歷程,那些哭泣流淚,我當年不懂,以為只是關係變化與必須終告段落的難受,我以為,那就是對於所投入的關係後卻不可得的悲傷,我以為,除了親人離世與感情分手,再沒有恆久的悲傷。

直到,我與心理師一起工作了好一段時間,我們終於走到那裡,走近一個我並不確定的地方。

我原本只是懷疑,或者寧願相信自己因為知識的不足而誤解了許多事情,這幾十年來都是如此,可我另一方面又記得生活中的許多事件還有感受,那些屢屢發生的感受都是強烈與真實的,我以為,只要我夠努力去理解,也許能夠有不一樣的詮釋與說法,好讓我可以繼續相信─我的母親是愛我的。

直到某一次我和心理師說話,我怯懦的說著:「我覺得,會不會有一種可能,我的母親並不愛我?」然後,不等對方回應,我的眼淚倏然往下直流。然後,我邊哭邊說著:「可是......怎麼會這樣?」我沒有吶喊,只是不住地哭泣。

那次,還有其後的幾次,我經驗到無比深刻的悲傷,那悲傷裡有一個孩子終於接受母親不愛自己的真實,那悲傷裡有對於一個孩子幾十年來以為是自己不夠努力去理解母親的心疼,那悲傷裡有認識到一個母親並非選擇不去愛自己的孩子,而是她無能去愛自己的孩子,而最悲傷的是,這位母親總是告訴她自己還有孩子,她有多麼愛著自己的孩子,而孩子總是與自己的感受對抗與壓抑,寧願相信自己的母親。

讓我對自己說說話:

「你曾經相信你的母親說的:『沒有母親會不愛自己的孩子』,在這個前提下,你以為是自己做得不夠好,所以母親選擇不那麼友善對待你或尊重你。現實上,母親卻幾乎以自己為中心做出所有的考量選擇,這也幾乎使你和其他親人擔負更多的辛苦。

你不明白,如果母親像她自己所說的,為何她會對於你與親人的辛苦無動於衷,你自己身為父親,當你看著自己的孩子受苦時並不會無動於衷。你與孩子之間的感情與感受,成為你與母親之間的對比參照,你逐漸明白,那不對勁,她的言語與行為並不對勁。

好在,你有心理師支持你的感受,而不是支持你因為恐懼不被愛而緊抓的相信。最終,你有一個理解,恐怕你的母親和一般人不同,甚至,和你不同。她活在一個離真實世界比較遙遠的世界,她需要活在那個世界,那個世界裡她是一個再好不過的人,那個世界裡她所有的作為都是為了疼愛、呵護她的孩子,那個世界裡她犧牲奉獻而被所有人辜負。

你不僅僅要眼睜睜的看著她活在那個與你並不相同的世界,還要承擔她自顧自地活在那個世界中的代價。

我覺得你值得悲傷,如果悲傷換來更多的對真實世界的理解,那麼這些眼淚就都是值得的,這些眼淚不是遺憾而已,這些眼淚是為自己哀悼的痕跡,好好的悲傷,好好的哀悼,你走向一個更真實的世界,儘管,那可能與你母親相距更遠,卻可能與你的孩子相離更近,那讓你可以走向你的孩子身邊。」


2023.9.13

1會員
26內容數
透過自我對話探索過去所迴避與壓抑的情緒與情感,希望慈悲諒解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星星記事] 9/4–9/9 「轉念」是對自己也是對他人的慈悲「轉念」是件幸福的事,代表著我們的腦袋自由了、鬆動了、流動了,因為「轉念」,我們的生命多了一次機會,讓人生更美好🌼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9-03
對自己的身材感到無比滿意我總是覺得與其去在意體重計上的那些數字,我們應該是更要在意的是我們自己的健康,體重的數字本來就不是一個能不能代表你健康的明確指標,充其量那只能說明一部分的身體狀態,但也沒有人說瘦的人就一定健康,胖的人就一定不健康。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身材感到無比滿意。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6-22
對自己的情緒誠實情緒是我們每個人面對自己一輩子的課題。隨著年齡增長,在意的事情反而更多了,有時忍不住懷疑,似乎很久沒感受到快樂,反倒常常因為一些小事而感到悲傷。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2-03-05
對自己負責,遠離傷害我們的人我已經要五十歲了,應該要有勇氣,也要有能力,選擇自己想要的新年。我不應該再逼迫自己承受不當的對待,就算那裡面還是有家人的溫情,我也不要了。 我已經不再是那個被父親打罵的小女孩,我必須為我自己負起責任。既然那樣的團圓不是我想要的,那就捨棄吧。沒有任何人,可以用「團圓」為名傷害我。
Thumbnail
avatar
瞿欣怡
2022-02-06
慈心﹐是對自己的慈悲《慈心禪》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話語﹐剛接觸時﹐慈心禪當作安慰、祝福自已﹐尤其在覺得痛苦﹐或是外在人事物不合我意的時候﹐當時還沒能了解些什麼 ﹐但就只是一直複誦﹐心也就慢慢的沉靜下來 。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10-25
【視覺心像】對做不到的自己慈悲然後你會看見你對自己的慈悲,就像光一樣,溶解那個部位緊繃、堅實的盔甲,藏在裡面的,不過是一個受傷、受到驚嚇、做不好又不知所措的小小孩。卡巴金博士說:『持續練習,然後對自己做不到的所有部分慈悲』我覺得這句話很美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回家」,了解對自己慈悲的意涵。某日聽到的音樂,竟讓我想落淚,泛起想要「回家」與悲傷的感覺,但思鄉的情緒自從上次整理時,透過在居住地的物品與老家的物品中,感覺到與「家」的連結,與天地萬物的連結後,已很少湧起想回家的感受,我以為我已離開汲汲營營找尋歸家的方式,可以好好在地球上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9-23
對自己誠實。在看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之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吳曉樂。 But It′s Really Not for Me 有些明亮,並不適合餽贈給一隻深海魚類,你的好意只會瞎了他的眼。社會上有許多亮晃晃的目標、理想、模範、標準,金燦燦地耀眼,人們總是不由分說地將這些東西塞給自己、塞給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7-31
對自己的錯誤認知,有時候就是前進的最大殺手你夠了解自己嗎? 你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嗎? 你有碰過不熟的朋友很愛吹噓自己,或總是過度自責的朋友嗎? 這些對自我的認知,都會影響一個人所做的事、所說的話,而這些又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觀感以及人際關係。 我有朋友在職場上,遇到一個有點算是主管,但又不太像的模糊定位的同事,會這麼說,是因為這位同事的女友
avatar
Ashley Yu
2019-07-05
對自己好一點,就從放棄改變別人開始放棄改變別人,意味著你終於能夠開始清楚區分和別人之間的界線,區分什麼是你的責任,什麼又是你無力改變的現狀。 放棄改變別人,意味著你終於願意接受自己的有限,也因為開始發現到自己的有限,開始願意把照顧別人的心力,拿回來照顧自己一點。 放棄改變別人,並不代表你一定要放棄自己或者是......
Thumbnail
avatar
海苔熊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