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溝通】我願陪你煥燃內心之光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是愛的語言嘉年華-非暴力溝通線上分享的第一天,剛上完第一堂課,就透過老師的分享,感受到滿滿的感動。我想在這裡分享的是其中讓我特別有感受、收穫最大的幾件事情。

下面這張圖是本堂課的講師,馬寧老師的介紹:

愛的語言嘉年華 / 馬寧 老師

愛的語言嘉年華 / 馬寧 老師


原來非暴力溝通是...

我一直以為,學習溝通就是學習怎麼說話、怎麼表達,一些講話的技巧,而非暴力溝通是一種很友善且實用的溝通技巧,直到今天聽到馬寧老師分享:

非暴力溝通不是在溝通的技巧上給指引
是在沒被滿足的需求而產生的負面情緒上給指引
這才是非暴力溝通的魅力所在

讓我震驚,原來非暴力溝通不是只有在講話上面,言語友善、有同理心,這些的專注目標都是在對方身上,因為我們通常是要跟 "別人" 溝通。

而非暴力溝通更重要的是要觀察自己的感受,與自己的情緒做連結,找出自身內在的隱藏需求,進而真誠的表達出來。

這些全部都是往自己內部去探索,所以非暴力溝通的工作重點,還是自我聯繫(自我連結),不是解決別人問題的工具。

想想這其實也很合理,對自己的感受和內在的需求有足夠充分的了解,才有辦法清楚的告訴對方。

反過來說,感受被忽略,心理一定不舒服,講話通常都不會好聽,更何況是被自己忽略。如果連自己真正的需求都搞不清楚,是要溝通什麼?

進一步來說,當觀察感受、了解需求變成一種習慣的思考模式時,在和對方談話的時候,也自然的會去關注對方的感受和需求,便較容易同理,然後討論出雙方都樂意接受的規則。


溝通的兩種路徑

圖/馬寧陪伴

圖/馬寧陪伴

  1. 直線路徑:只談事情,不談感受,溝通時會有些張力存在。我們只想聽我想聽的,對彼此沒有理解。
  2. 冰山路徑:先理解冰山之下,我自己有什麼感受和需要。透過彼此內在需要的連結,也就是心與心的連結,找到溝通路徑。


團隊溝通,先分享感受再討論事情

如果在討論事情時有些張力,對方說的話讓我覺得不舒服、很緊張,這時候我可以說:「我聽到你說這些話的時候,我感覺有點緊張,我不知道怎麼回應。」對方可能就會問你,我說的哪些話讓你覺得緊張。

這時候可以先停下來,花個3-5分鐘,對彼此的內在感受做些回應。

然後再續繼討論原先討論的事情,因為感受都有被承接到了,溝通事情也會更順利。

工作團隊討論事情前,也可以先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達成彼此的連結。

馬寧老師分享自身在愛的語言嘉年華工作小組,每次開會都會先分享和承接感受,還有夥伴們的回應和凝聚力... 回想起這一整個籌備過程,老師數度感動落淚,而我在遙遠的電腦前,也真實地感染到這份感動而紅了眼眶。

感受的力量、內在需要的力量,就是非暴力溝通工作的地方,就是心所在的地方。


點燃內心的光,再照亮別人

馬寧老師在上課一開頭就分享她在學習非暴力溝通的挫折,她花了很多的時間和心力來學習非暴力溝通,想要改善與愛人和孩子的關係,特別是孩子。

但愛人卻跟她說:可不可以不要用非暴力溝通跟我說話。
孩子跟她說:可不可以說些正常話。
她非常沮喪。

直到她理解,非暴力溝通不是一個工具,不是解決別人問題的工具。反而是解決自己內在情緒卡點的問題,能連接自己的情緒,進而感受到世界的豐盈,生命狀態發生變化,點燃內心的光。

此時,我的愛人和孩子也露出了微笑。

非暴力溝通是一個陪伴的過程,點亮自己再照亮別人。

我問老師:妳是如何點燃內心之光?
老師說:這八年來,每天的自我連結、每天情緒張力的貢獻,藉此點燃內心的光。

老師把情緒的張力,都視為一種貢獻。


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


圖 / 馬寧陪伴

圖 / 馬寧陪伴

最後這張圖,代表了非暴力溝通,重點還是在根部的自我聯繫。然後透過四個要點:觀察、感受、需求和請求,達到心的連接。進而能做到誠實表達、安靜聆聽、同理傾聽和用語言反饋。

樹根有多穩,樹就能長多高。


後記

才上第一堂課就覺得非常感動,能夠聽到這麼精彩而真切的分享,老師和學員互動,分享感受與回饋,真的收穫滿滿。第一堂課的課程標題【我願陪你喚燃內心之光】,充滿了溫暖與愛,真希望有人願意為我這麼做,或者,我自己就該要這樣去做。

愛的語言嘉年華-非暴力溝通線上分享是從9/17開始,持續一週的活動,每天早上9點和晚上8點各有一個講座,共14堂課。集結全球各地的華人講師,超過1400位學員報名。如果你有興趣,現在參與還來得及!可以全程參與,也可以挑有興趣的課程上。


15會員
11內容數
為了能和妹妹好好說話,我開始學習溝通技巧。我將自己學習非暴力溝通和善意溝通的上課筆記,放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希望我們都能使用愛的語言來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