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如何在生活中建立培養新習慣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妳送完妹妹上學,就穿上運動服跟步鞋,去樓下健身房,待個兩分鐘就好。」

兒子昨晚丟了這幾句話給我。

「哈哈哈哈~都下去了怎麼只待兩分鐘!」我大笑。

「這樣妳就會開始運動啦!」他挑眉對我微笑。

「你最近寫《原子習慣》的讀書心得很有感齁!」我讚賞的看著他。

「沒錯!儀式感+小目標很重要!」他得意地說。

被他一提,我想起《原子習慣》書裡說到,要建立或培養好的習慣,可以運用幾個方式。

習慣堆疊,在舊習慣前加上新習慣。

我每天早上送女兒去上學後就會回家吃早餐。我可以把運動加在吃早餐之前,時間綽綽有餘。

讓新習慣輕而易舉

那麼我就穿上運動服跟步鞋,送女兒去學校。回來就可以直接去健身房跑步運動,像兒子說的先設定短短時間就好,別一下子給自己太大目標,就會不想動了。

讓新習慣後的獎賞令人滿足

跑步完回家洗個澡,給自己一份豐盛營養的早餐,香醇的咖啡。開心又滿足。

於是,今天早上,我真的穿著運動服出門,天氣涼涼的,好適合運動。

我送完女兒上學,回家停好車,就直接走到家附近小公園去運動。

剛開始跑沒幾步就覺得喘,乾脆就慢下來快走,給自己設定30分鐘的時間,時間到就回家。

我邊走邊看公園的花草,清晨樹葉上殘留的雨珠,平靜而自在。

早晨的空氣好多了,人少車也少,快步走著也流了一些汗。

嗯~蠻喜歡這樣的感覺。也許明天可以再繼續來走走。

raw-image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