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蘭生技公司當研發小主管三個必須要會的事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2022年,我從資深研究員晉升為小主管。我承認自己依然是個很菜的小主管,但是想寫下我在這過去的一年裡,體驗到以及學習到的新鮮事。或許這些經驗能夠幫助到一樣是剛成為小主管的人,甚至能幫助到在歐洲公司工作的新手小主管。

1. 當你的組員的導師

去年,主管在跟我的one-on-one會議時,告訴我要提拔我為小主管。接著,他說:「你要視你的組員的成功為你的成功」。其實當下很驚訝他會這麼說,因為我以為他會跟我強調希望我能提高小組的研發產能。
我的組員們總共有三個人,其中兩位是初級研究員,他們的年紀非常輕,兩個人都是充滿幹勁且急於表現。在我升遷之前,我的實驗其實也都是跟他們一起合作。再過去一年的時間裡,我跟他們非常熟悉,也獲得他們的信任。所以,作為他們的小主管並不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第三個組員則是初級技術員。他並不喜歡之前被安排的工作內容,所以我的主管把他調為我的組之下。當我知道他會成為我的組員時,我其實有點擔心跟緊張。因為我看過他意興闌珊工作的樣子。但是,同時我也有點興奮。因為誰不希望自己的小組越來越多人呢?
第一件我做的事情是,跟他建立每個禮拜一小時的會議。(我跟我其他兩個組員也是固定每個禮拜討論一小時)
我問他:你為什麼想要換組?
他告訴我說:我覺得之前做的事情很無聊⋯⋯嗯,跟我的個性並不合。而且我不想要每天做一樣的事情。還有,我不想要再當初級技術員。
我說:你不想要當技術員的話,那你想要什麼職位?
他說:我已經當初級技術員兩年了。當初剛加入公司的時候,就有達成協議,我先做初級技術員的工作,但是之後我會轉成初級研究員。因為我的學歷也是符合做初級研究員的。
我接著問:那你為什麼覺得當初級研究員會比較適合你?而不是從初級技術員(junior technician)變成研究員(technician)?
他說:因為我覺得研究員的工作比較多變,感覺應該比較有趣。而技術員的工作則是非常重複性,跟我的個性不符合。
其實我非常感激他願意這麼誠實地告訴我他想要什麼。
我回答他:身為你的主管,我當然希望你能夠從工作中獲得快樂跟成就感。如果你願意持續學習,我很樂意幫助你。我現在可以很直接地告訴你,你目前需要做的,是證明你自己的能力,爭取你未來晉升的機會。我願意設計一個工作計畫是讓你有機會展現你的潛力,當然這個工作計畫必須也要符合公司的目標。但是,這也意味著,有一些工作內容是目前不屬於初級技術員的職務範圍。
我解釋給他聽:你只有做你職務範圍以外的工作,並且能夠做得好,你才能夠證明你是有辦法勝任你想要的那個更高階的職位。
看他有點點擔心的神情,我接著說:如果你願意這樣做,我會幫助你。我也會確保你不需要加班來完成這些事情。(拜託,這裡可是歐洲,我可不敢叫別人加班)
最後,我說:我只是一個小主管。最終能夠決定是否能夠加薪或升遷只有大主管才能決定。所以,你必須把握所有在會議上能夠表現的機會。例如多多報告你的研究計畫、內容跟成果。最後,我願意幫你,只要你肯幹。
在這次談話之後,我們持續每個禮拜的溝通。我們列出技術員、研究助理(research associate)和研究員在職責跟能力的差別,並且列出他所需要培養的能力有那些。接著,我們開始設計一個更適合他的工作計畫跟內容。我們考量到他可以符合他能力範位的工作,也跟他一些工作是具有挑戰性的。最後,也列出如何讓他在公司內部展現他的能力的方法。
非常欣慰地,他也真的很努力地照著列出的計畫努力執行著。
就這樣,過了一年。他向我跟大主管表示,他發覺自己更適合研究助理的職務。而大主管也非常開心地看到他在這一年的成長跟努力,因此也同意晉身他為研究助理。當然他的薪資也有所提升。
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原來身為一個小主管的意義遠比我以為的還要大。我以為小主管的任務只是幫助公司獲得更大的利益(以我的職務來說,確保研發的效能是最大化)。但是,我其實也以小主管的身份幫助一個人從意興闌珊的工作,變成有目標地工作。從一個不太敢上台發表自己工作成果的人,變成一個搶著在會議上開口的人。
我非常開心自己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幫助一個人。

2. 管好自己的嘴巴跟保守秘密

自從我晉升為小主管後,我就突然收到HR的一堆會議邀請。我仔細一看,上面寫得是:領導會議(Leadership meeting)。
從來沒參加過這種會議⋯⋯ 抱持著有點忐忑又很多問號的心情,我跟著另外一個新進小主管一起到了會議現場。
我們公司的領導會議是由HR主導。因為我們公司是一個新創公司,很多制度都還沒有建立。所以像是薪資、遷升、怎樣的條件可以開除人等等都沒有確切的準則。而很多事情都跟HR有關,所以這個會議主要是HR在主導。老實說,我也不太確定這樣符不符合其他公司的常態。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接近管理階層。
在這個會議裡,HR會跟我們報告一些制度的草案,希望主管們能夠給一些意見。公司的CEO也會跟我們報告融資的進度(雖然說詞還是非常保守)。在會議的過程裡,大概了解到,更高階的主管們,像是我的大老闆們還有另一個例行會議,不過那個會議我跟其他小主管就沒有被邀請了。
基本上這個領導會議的內容,不能跟我的組員說。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滿新鮮的體驗。因為身為一個組員,感覺你發現什麼八卦都可以跟其他組員講,反正講了也不需要付什麼責任。可是這個就不一樣。
另外一個有趣的發現是,我的組員會用八卦的方式(語氣)跟我說,他從別的組聽到的公司八卦。而這個八卦其實就是我在領導會議獲得的消息。聽多了,也就知道到底哪個主管無法掌控自己的嘴巴了⋯⋯

3. 調整自己的工作內容,並且保持自信

最後一個我覺得一開始對我來說很難的是調整自己的工作內容。畢竟之前的工作內容是資深研究員,我的主要工作成就是有好的研發進度跟成果。而我之所以能夠被信任也是因為我把我的工作做得很好。
所以,雖然我被提升成為小主管,還是會有一個慣性覺得我需要做實驗、我需要展現我的研發成果。
但是其實小主管並不是要做這些事情。我開始說服我自己說:小主管就像是個舞台劇導演,我的組員是演員。我必須要確保他們能夠表現得跟我之前表現的一樣好。
雖然說起來容易,但是做起來還是很不容易。
當我的組員在研發部門會議上報告之後,獲得我們公司CSO的稱讚,我還是覺得嫉妒。我感受到憤怒,覺得自己的付出並沒有被看到。
我覺得最後我之所以能夠擺脫這種負面的感覺,還是要歸功於我的主管。
我的主管理解我的付出。
就如同最一開始,我的主管跟我說的,「你要視你的組員的成功為你的成功」。他理解我組員表現得好,是因為我的努力。
所以,我主管對我的態度,是最主要能夠讓我擁有健康心態的關鍵。我真的很感謝這一點。因為主管對我的工作認可,我慢慢重拾自信,慢慢瞭解到嫉妒自己組員的成就是一件很蠢的事情。而這也讓我能夠全心全意做好領導組員的工作。

結語

當你成為主管,公司對你的信任會增加,同時也會給你更多機密的訊息。請了解他們告訴你這些訊息的意義,同時請負起保守機密的責任。我也想要對於剛剛晉升為小主管的人說,請不要覺得搶著做組員的工作才能證明自己的能力。請對自己有自信。之所以大主管會選擇你作為主管,就是他們認為你會做好這個新職務。請不要心急。慢慢跟組員溝通,了解他們需要什麼,跟他們一起創造雙贏的工作計畫,幫助他們成長也會同時幫助公司。最終,你會獲得組員的信任,之後推對其他事物也會更加順利。

細胞肉小主管
細胞肉小主管
我是在荷蘭細胞培養肉新創公司研發部門擔任小主管的台灣女生。你是否好奇在歐洲當小主管會遇到什麼特別的事情?帶領不同國籍的隊員的挑戰是什麼?你是否好奇在細胞培養肉公司裡工作會是什麼樣的光景?你是否甚至憧憬想要從事細胞培養肉的工作,但是不知從何開始?希望我能夠藉由我的文字,來解答一些你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