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二位Team member因為公事而起爭執,其中一位D小姐來找我。
"我很害怕,R很大聲的罵我,還罵髒話,用力拍桌子...."眼前的外國籍同事眼眶含淚委曲的說。"主管說是因為我的國語不好,溝通有問題,可是R每週的報表都有錯誤,跟他說他也不改,只會大聲的罵我....我很害怕來上班,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有問題,是不是不應該跟對方說他有錯,而是應該自己默默的把報表改好送出去"。D小姐說話時,我留意到她的手不停的在顫抖著。

我很欣賞眼前當責又勇敢的D小姐。因為她的責任感,看到同事犯錯願意主動提醒反饋,更在意績效的產出,所以希望能準時呈交報表完成任務;勇敢的是,她願意把自己的害怕和脆弱展現在他人面前,尤其是在職場上,這是難能可貴的勇氣。


當我將責任感和勇敢二項特質反饋給D小姐時,她放聲大哭。
"我以前的主管也都會罵我,說我應該乖乖忍耐,不要以為女生就可以情緒化,叫我把事情做好,不要惹別人生氣,所以我以為一切都是我的錯......我不知道原來我是有優點的"。

若以利他心出發,將觀察到別人可以更進步的部份,當成一份禮物反饋給對方,相信不論是對提供反饋或接收反饋的雙方,都會有正向的幫助。然而,許多人無意識的視反饋為挑錯或是針對個人的行為,進而以惱羞成怒來應對,確實很可惜。想像一下,你在大庭廣眾下,褲子拉錬沒拉、裙子夾著衞生紙,你會不會希望有人提醒你? 事實上大部份的路人都是看看笑笑就過去了,很少有人願意上前當個回饋者,對吧? 實在是因為當回饋者,內心也是有很多掙扎和小劇場的耗能行為,比起看笑話要艱難得多。

遇到艱難的時刻,我也曾自我懷欵、貶低自己、陷入低潮的迴圈。如同常聽到人家說"愈想愈氣",是因為情緒升華(Rumination)所造成,這種現象包括了心理學理論中的自我加強理論、注意偏向理論等。即當你反復思考負面情緒或困擾時,這些情緒會變得更加強烈,最終影響你的思緒與行為。

我自己會將專注力放在自己想要且可以控制的目標上,而避免沉溺在不想要、不可控的事情上(尤其是自己的想像),以破解情緒升華。
當我遇到挫折時,會拿一張紙將自己可能的錯誤寫下來,並且在紙的另一面,寫下自己在這艱難的時刻時表現好的地方,給自己一點時間,欣賞自己,肯定自己。待能夠中立客觀的回顧事件時,翻回寫下失誤的那一面,問問自己:這失誤是事實亦或我的想像? 若是事實,造成它的原因是什麼? 這個失誤影響了誰? 影響了什麼? 我需要改進它嗎? 可以如何改進?


我是花路教練林怡君,如果你正在經歷挫折和沮喪,請試試以上的方法,希望能對你有絲絲的幫助。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