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味的法味

我教英文的順序跟比例,是我膚淺短促的一生,真正對得起上蒼的地方。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889106387277?ref=embed_post 蕭文乾 2023年6月23日 發表


光跟鹽,是《聖經》中饒富智慧的比喻。

易牙,講究色、香、味;

象胥,講究信、達、雅;

棋牌,講究快、狠、準;

實踐,講究戒、定、慧;

思慮,講究體、相、用;

胸襟,講究大、方、廣;

包子,講究鼎、泰、豐。

重點,是講究。

能講究,就別將就。

Trust the process.

Use only the best.

Or it wouldn't taste the sam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教英文,是在一對兄弟的臥房小書桌,用他們母親提供的一張略大於A4的塑膠小白板,開始教起的。

33年後,我的英文教室,外面種植著老龍柏跟芭蕉樹,裡面重用著環安實木課桌椅跟大學圖書館檯燈;桌上的筆架,是訂做的,雷雕著STARt PaLACE的字樣;每位孩子上課,都提供一件P.A.哥的訂製帽T;連作業紙,我都量身打造,盡心設計。

但這,只是皮相;只是教室。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真正的血肉,是教材。

從《調音首冊》《8800音CVC》《拼讀首冊》《慎選童謠42首》《言所遇言:蕭博士寓言故事14則》《筆極熊在寫硬筆》《墨企鵝在高山體》《音小失大:雙母語調音字典上冊》《英文開星門:小學英文課本12冊》《一聽道地:雙母語調音字典下冊》《雙母語字典6000字:從PA到phonics》《莎籟集:莎氏筆雅14行詩七言全譯本》《憾母勒:Hamlet百年漢譯紀念版》。

從精裝版外殼到書籤式緞帶到刀模級獎卡到全部原創訂製的教科書參考書工具書到點讀筆到描字簿到100首雙語歌曲到邊寫字邊聆聽的單寫連寫的草寫鋼琴靜心四部曲。

raw-image

每一道細節,

都有用心的痕跡,

都是講究的曲徑,

都在堆砌著氛圍:

This is serious.

We are serious.

Learning should be serious.

raw-image

但,以上也只是血肉,只是教材。

真正的骨髓、精髓、腦髓,是教法。

教法,就是順序、比例、靈機。

我教英文的順序跟比例,是我膚淺短促的一生,真正對得起上蒼的地方。

我教英文的偶爾一動兩動,觸動了師生連動的那些靈機,

是我跟孩子最親近的不足為他人道的甜秘密。

這世上,只有不到10位孩子,從頭到尾都跟著我學,整整5年。

跟我這種內行人學英文學了五年,他們的單字,不會超過100個。

就算有,也是學校教的。

單字會誤事。It eats away the necessary attention and energy to learn much more important things in language.

發音會助跑。It facilitates the learning process in seemingly inconceivable ways given our current, limited understanding of the inner-workings of the human brain.

信心會長存。Faith is the substance of things hoped for, and evidence of things unseen.

我只負責讓孩子盡量保有信心,盡量顧好發音,盡量少碰單字。

剩下的,日一久,路一遙,老天勢必還我公道。

我強調小學生要先學有生命力的花體字,再學硬邦邦的印刷體。

被誤解,被質疑了一輩子。

昨天,6月22號,加拿大政府宣布cursive要列為小學生的必修課了。

raw-image

上個月,我教出來的師資再去教出來的全臺各地的徒子徒孫,北上到中正紀念堂,參加國際英語朗誦演講比賽,輾壓式打趴了所有參賽團體。得名人數多到創辦人從加拿大返台,都指名要來參觀是何方神聖連鎖補習班這麼能量產冠亞軍。

raw-image

So?

我不認為那種比賽有多重要;當然見見世面,蠻好的。

我也覺得有些我蠻看好的孩子,沒有得名很奇怪。

我還是堅持,最重要的,是信心、發音、少單字。

發音等於聽力,等於輸入,等於收入;

單字等於阻力,等於卡住,等於支出;

信心源於收支,源於單純,源於科學。

單字太多,發音太破,信心就崩。

Tell me I am wrong.

Tell me my diagnosis of the English learning symptoms of ALL ASIANS is not spot on.

能講究,就別將就。

孩子,都是珍稀到無比的;

信心,都是一去不復返的;

高手,都是點到就為止的。

raw-image
raw-image

我一輩子設計、設想、設局的

中、英、人文的習得順序、比例,

其實不太適合調動、調整。

調動,就會掉tone.

調整,幾近調戲。

買了驥園,回家加水,我無法理解;

看侯孝賢,卻按快轉,我無法理解;

吃握壽司,一口兩貫,我無法理解。

Trust the process.

Use only the best.

Or it wouldn't taste the same.

It won't be the same.

If it's not the same, then it's different.

If it's different, then, it's something else.

Isn't it?

#溫州街22巷1號的開星門學殿

#歡迎您來體驗講究的兒童美語

#隨時都有新班

#蕭博士PA師資十班

#歡迎您來體驗講究的成人美語

#七月十五開課

#臺灣雙母語學殿股份有限公司的出版部門

#歡迎您來體驗講究的全民美語

#語言教材界的BV


#在下的截圖都是光憑記憶加上一點科技

#若有個美劇連連看的比賽我應該有機會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