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_[自我修復的N種練習]_是我想太多?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脫憂練習曲」第7篇文章,我是摩羯座。
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當有人對我說「不要想太多」,我自己就會默默哼起這首李玖哲的「想太多」,歌詞段落寫著「是我想太多,你總這樣說,但你卻沒有,真的心疼我」。是不是很多人,聽到我們說一些過去的事,糾結的事,或是負面的情緒話,就會用一句話回我們「你不要想太多啦」、「你真的是想太多,才會憂鬱生病」、「不要去想那些事,生活會快樂些」、「像我就不會想太多」諸如此類的話。
「想太多」這句話背後的意思?
是希望終止對談?是真的覺得我們都想太多了,
是無法理解為何憂鬱症的人,總活在過去的創傷裡,擔心未來的事情,希望我們可以「快一點」走出來,恢復正常的生活。
我想要分享我這段時間,從未確診憂鬱症前,2023年確診後,以及看了身心科、吃抗憂鬱藥、做諮商,到現在的轉變過程,和我從書本上閱讀到的,可以融合在日常生活中的練習,也就是這個系列「自我修復的N種練習」。
我不知道是否憂鬱症的病友,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
我這次要分享的是我真實的感受。
在尚未確診「輕度憂鬱症」前,工作壓力大和生活步調快,是一般的日常。雖然我們都會許願,要一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的夢幻工作。但在現實中,像我們這樣的上班族,很不容易累積年資或跳槽才可能多一些薪水,工作地點更是要看緣分,然後睡覺怕失眠、睡很少,根本沒有睡到自然醒這件事。對吧?
加上台灣一般公司或企業,把加班視為理所當然,有了Line這樣方便的通訊軟體,上下班的界線就更模糊了。下班後群組中還會繼續討論,或是上司發出的指令,讓我們根本就無法好好的下班,很怕錯過讀取顯示「不讀不回」,或是不小心點開變成「已讀不回」,就算是明天進公司才能處理的事情,都會增加睡覺前停不下來的思考迴路。哎~~
我自己真實的感受,對於「想太多」這件事,或是為何不能關掉「想太多」這個功能呢?
當我們還在「觸發事件」中,每天都會有新的劇情產出。
無論我們是不是編劇或導演,但,可憐的是,我們縱然只是一個跑龍套的角色,都得整天待在攝影棚或是外景現場,風吹日曬雨淋的,等著男女主角梳化妝、弄頭髮、換戲服,還等著看大老爺、少夫人心情如何?有沒有遲到早退。順利的話,陪個笑臉、專業上場,不順利的話,就等到發便當旁邊滾去,熬夜拍戲囉~
所以,你認為等待的過程中,就是旁邊納涼、滑手機、追劇?不,你得戰戰兢兢的注意,導演的茶喝完了沒?編劇的臉色,投資者今天有沒有到場,是否有人看到我打盹了?對,就是沒完沒了的緊張、擔心、害怕,怕沒有下個通告,怕被劇組封殺,怕一生都在跑龍套。有通告緊張、沒通告緊張,杏仁核隨時處於「戰或逃」的狀態中,彷彿一個眼神就會射出雷射光,一個閃失就會鑄成大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身心狀態就開始崩壞。
《當我們感到危險,杏仁核會自動激活戰或逃。而額葉則會評估危險的程度再做出適當的反應。基於生存本能,杏仁核反應的速度永遠比額葉快速,若危機感強烈,我們會失去理性判斷的能力,此時,我們就被杏仁核綁架了。此文節錄自「你被杏仁和綁架了嗎?」、文章作者/Kaveesha 》
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真是太貼切了,當「觸發事件」的核心人物出場,光是坐在辦公桌前,聽到那個腳步聲、說話聲距離越來越近,我就會不自覺得感受到身體開始緊繃,心跳加快、血壓開始變高、有點頭疼、有生氣的情緒,所有不舒服的感覺都參雜在一起。下班之後,還是會收到Line的訊息,後來嚴重到看到Line的圖示上有出現通知紅點,就自動觸發生氣模式,無論那個通知是否是那個人發的,都讓我極度不舒服。
有人可能會說,下班就是私領域了,關掉手機吧!但,就算手機關掉,也關不掉腦中自動播放的負面情緒循環功能,像是有好多人、好多個自己,在腦袋中開會,像說話使用擴音器很大聲的那種。有正面思考的自己說「不要想了,快去睡覺,明天還要上班」,也有負面思考的自己說「明天上班又要看到那個人,真的很討厭,超不想上班的」,有時也有惡魔級的自己說「如果那個人發生什麼,就不來辦公室,那有多好」,當這些聲音像是破銅爛鐵交響樂團,一起演奏時,腦袋就快炸掉了,演奏難聽還不能退票離開,該怎麼辦呢?
有一種方案叫吃安眠藥,利用藥物的效果,直接把自己弄昏沉、弄睡,但對我來說,這還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就算晚上睡著了,醒來後還是會聽到,腦袋中雜七雜八的聲音,持續轟炸著已經很脆弱的心靈。
在還沒吃身心科醫師開給我的抗憂鬱藥前,我閱讀憂鬱症相關書籍,很多作者都說「呼吸法」可以調節心跳和情緒,讓身體放鬆,自然就會平靜下來,也會穩定情緒,失眠會改善很多。
在我去內科看高血壓、心悸問題時,診所的老醫師(會這樣稱呼他,是因為他真的有年紀了,一頭白髮),教我一種「緩呼吸法」。首先,先讓自己放鬆地坐在椅子上,閉上眼睛,輕輕慢慢的吸氣、輕輕慢慢的呼氣,像是別人看不出你在呼吸一般,好像是閉著眼睛睡著了。我當時看著他的示範,覺得好笑。但老醫師說,當血壓增高、心跳快、心悸時,身體會自然的加速呼吸或者大口呼吸,但這樣並不會有幫助,會讓自己更緊張,所以要用「緩呼吸」的方式,有耐心的做個幾分鐘,血壓、心跳、心悸就會慢慢的舒緩下來,自然也會覺得放鬆舒服了。
還有一種「腹式呼吸法」,不限制站著或躺著做。就是用吸氣時用鼻子慢慢吸氣、吸飽到,整個肚子都撐到凸出來,再慢慢用嘴巴吐氣,吐到肚子整個都凹下去,有一種肚子向內用力縮(或是把肚子向內壓),把所有的空氣都吐乾淨,反覆一直做,一次可以做10個回合。據說這個「腹式呼吸法」不但可以平靜情緒,每天做還可以達到小腹減肥的作用,是不是「一兼二顧、摸喇仔兼洗褲」(台語的厘語,意思類似一箭雙鵰)。
除了練習呼吸法,我晚上睡前還會播放一個Podcast,叫做「冥想正念指南」,我是用Apple Podcast的軟體,不是很確定其他Podcast的頻道中,有沒有這個節目,讀者若在其他頻道內找到,也可以留言跟我們分享。
「冥想正念指南」中總共分為8集,每一集的長度不一樣,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我的習慣是搭配時鐘APP中的計時器,設定1個小時或1個半小時後,結束音樂播放,所以當你聽到睡著時,就不用擔心突然半夜被Podcast的聲音嚇醒,打斷睡眠。我喜歡聽這個Podcast的原因,是因為主講的男生聲音很好聽,說話的速度也不會太快,而且每一集後面都會帶著聽眾,做一個冥想的練習,剛開始大約可以聽到第四集才睡著,後面就越來越快睡著了。
重點是,我們可以跟著節目中介紹的冥想方法,一起做練習。我最喜歡第一集「如何讓大腦放鬆,讓身體釋放壓力?」,節目內帶領的就是呼吸的練習法,要試著跟講解一起做呼吸,做過一輪真的可以很放鬆。呼吸法就像是專注在一個錨點上,有了這個錨點,慢慢的把專注力放在呼吸,我就可以把腦袋那些雜亂的思緒丟掉,回到現在的時刻,不多想、不多思考。《冥想正念指南節目連結》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就是為何憂鬱症的病友,常常被說「想太多」,其實真的不是我們願意這樣,紛亂的思緒、負面的想法、被過去創傷綑綁、被未來憂慮綁架,其實多半產生原因,是因為身體內的平衡,已經被破壞了。想要找回清爽的思緒,我真心建議,可以從呼吸、冥想開始,祝大家都能找回平靜的心。
還有,要分辨說「想太多」的意思,一種人是因為漫不經心、沒有真的疼惜我們的心情,只是習慣性、不負責任的用直覺說出「哎,你真的是想太多」。我們要練習分辨這種語氣,自己的情緒已經沒有人接住,卻又落在地上碎成一地,徒增傷感。
另外一種「我想,你可以試著不要想那麼多,我們可以一起試試看,或許未來的發展會是好的喔!」,這樣的提醒口吻,是真正關心我們的人,用真誠的心說出的話,因為未來誰能掌握?我們都需要練習放掉掌控各種事物的習慣,就算剛開始還是難以控制的想太多,也可以慢慢來,練習放鬆。
這個系列是「自我修復的N種練習」,我將自身經驗、體會,透過「脱憂練習曲」的文章,分享給大家,希望你喜歡!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想知道更多我一路上做了哪些努力和練習,請訂閱我的專欄,也可在Apple Podcast、Soundon 收聽我的節目「脱優練習曲」。
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追蹤粉絲專頁https://reurl.cc/5MbDpz
11會員
19內容數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憂鬱症#諮商#身心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07-2.1]NVIDIA的新目標:AI晶圓代工NVIDIA的新目標:AI晶圓代工 NVIDIA宣布,他們的目標是成為支援企業開發AI應用程式的「AI晶圓代工」。這與接受客戶委託製造半導體的代工廠相似,NVIDIA將提供技術、專業知識和基礎設施,幫助實現AI應用程式。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6-15
[007-2.0]NVIDIA的新目標:AI晶圓代工🆓NVIDIA的新目標是成為支援企業開發AI應用程式的「AI晶圓代工」,提供技術、專業知識和基礎設施,幫助實現AI應用。具體而言,NVIDIA將提供GPU、自主CPU「Grace」、超級計算機及其硬體,還有軟體和工具,以滿足客戶需求。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6-14
[007-1.1]NVIDIA在推論式AI半導體方面面臨挑戰:CUDA既為優勢也為劣勢NVIDIA、Intel、Tenstorrent和RISC-V在AI半導體領域的競爭和合作。Intel在AI領域推出了一系列產品,Tenstorrent和Rapidus合作開發新技術,而RISC-V開放源碼指令集架構也受到了廣泛關注。這些內容都展示了AI半導體市場的技術革新和競爭激烈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6-11
[007-1.0]NVIDIA在推論式AI半導體方面面臨挑戰:前言這篇文章探討了NVIDIA在推論式AI半導體市場的挑戰,以及介紹了Intel在AI領域的強化舉措。文章中提到了新興企業可能有機會取代現有市場領導者,並討論了RISC-V技術在AI半導體市場的應用和其他相關動向。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6-11
[007]NVIDIA:2024/05/14 NIKKEI Tech Foresight線上座談活動資訊[日文]NVIDIA在人工智慧處理專用GPU領域的地位牢固,但面臨著來自英特爾和超微半導體等競爭對手的反擊。新興企業也加入競爭,使得競爭更加激烈。未來,合作關係將變得至關重要,NVIDIA和其他競爭對手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5-14
紀錄/自我放逐的慢慢修復在自我放逐many years,真的很多年,至少有三年,我便再也沒有大掃除,也沒有掃地拖地等等,生活一團亂,亂糟糟的,甚至身材也亂糟糟,完完全全自我放逐。 這場自我放逐的旅行,很漫長,很煎熬,甚至不斷地讓我封閉自己,我不願意拍照,不願意分享,不願意學習,不願意改變,沒有任何勇氣也沒有任何自信。仔細想
Thumbnail
avatar
麥麥的媽
2023-01-15
我與母親的自我修復之路我成長的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小鎮唯一的錄影帶出租店,生意很好,三、四層的木架,像長城一樣連接三面牆,排滿錄影帶。 當時是台灣八點檔的天下,媽媽帶領我們在晚飯後追劇,有時連續看四、五集,擔心播放機太熱會爆炸,乾脆擰開螺絲,移除蓋子散熱。
Thumbnail
avatar
sojourners
2022-08-27
【與日常對話】寫作是漫漫長夜裡的自我修復#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備忘錄一詞源自於拉丁語,意思是:「這是應該被記住的」文字是回憶的碎片、是書寫過程中,慢慢的自我修復,在這裡每一個碎片都應該被牢牢記住。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1-08-19
金星水瓶週期 ▏ 關係與自我價值的修復與鬆綁二月的開端,金星今晚(2/1)從緊繃僵硬的魔羯移入相對輕鬆的水瓶,在2/2以前,因為跟冥王星仍在合相的寬鬆容許範圍內,月亮也同時進入掌管關係與婚姻、合約的天秤; 在2/3之前,對於「關係、比較、嫉妒」「你跟我之間的應對是否公平」等議題,也還是我們關注的焦點,在轉換星座的交界時刻,仍有最後機會,讓我們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1-02-01
遇到人生低潮期怎麼辦?試試這五個錦囊妙計,帶你度過人生低潮期!|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運【遇到人生低潮期怎麼辦?試試這五個錦囊妙計,帶你度過人生低潮期!|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運用篇】#5】 【運用篇】 #5 終曲🎹🎹 ❤️原來想要的力量一直都在自己手上,所以別緊張❤️ 五個錦囊妙計,學會跟自己共處,並清楚如何應對處理😁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18(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