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本《八成是你想太多》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的煩惱不是真正的煩惱,23個鬆綁焦慮、緩解壓力與享受當下的練習。

Nick Trenton(尼克.崔頓).時報出版.2023/01初版.吳書榆譯.

我看的這本書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書的封面

推薦給:

❦ 經常被人說「是你想太多了啦~」並且希望改善此狀況的人!

❦ 有焦慮性格並想改善此狀況的人!



我原以為書中會是介紹「如何停止大腦轉個不停?」的休閒書,但其實更多篇章是在講「如何讓焦慮胡思亂想的情緒停下來」的解方書。

自己也曾被人說「是你想太多吧?」其實聽到這樣的評價,我是不開心的!因為有種自己的思慮被否定的感覺!而且我還曾想到針對此話的回嘴方法,就是回說對方「才怪,是你想太少了吧!

多或少,真的見人見智,也都沒關係,但"多到引發焦慮而影響生活",就真的有點過頭了。

現代生活,資訊繁多,草木皆兵!如何將各式各樣的「輸入項」恰當地收?恰當地發?你要因為這個輸入項的出現而做些什麼?是每個人都要在人生路上學會的人生之道……


❦ 我們生活在一個緊繃、刺激過度、需要不停動腦的世界,多慮會帶動我們平常的認知本能過度運轉。當思考流程失控,就會導致我們想太多,使得我們萬分苦惱。一般來說,大腦會幫助我們解決問題,讓我們更能理解各種事物,但想太多卻會適得其反


❦ 如果你有以下的情況,那麼,你就要小心「想太多」對你來說已經變成一個問題:

  • 你時常意識到自己的想法。
  • 你會陷入「元」想法(meta-thought),也就是說,你會去思考你的想法。
  • 你努力地試圖控制或導引你的想法。
  • 自動冒出來的想法會讓你覺得很痛苦或不喜歡,常會感受到一些討厭的想法。
  • 對你而言思考是一種苦差事,要在各種互相衝突的衝動之間拉扯掙扎。
  • 你經常質問、懷疑、分析或評斷自己的想法。


❦ 事實上,對於想太多的人來說,「一個人為什麼會想太多」常常變成他們非常執迷的主題。


❦ 很多想太多的人,都會被活躍過了頭的大腦擺布,因為他們無法體認到實際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們費盡千辛萬苦解決「問題」,從沒想過他們對於「什麼才是問題」的理解,事實上才是問題所在。


❦ 如果想順利解決想太多的問題,我們要做的是"往後退一步",而不是一逕地去解決自己內心芻思引發的問題。


❦ 芻思是什麼?

在英文裡,芻思「ruminate」一詞有著引人入勝的意思,字面上意思是反芻。

芻思把想法咀嚼到稀爛,想到一個點又連到下一個點,這讓我們陷入一個愈來愈緊箍的心迴圈,甚至還會再想更多。

你需要覺察和拉開距離,才能脫離這種從一開始就不符合事實的老調重談。


❦ 神經學家Marcus E Raichle提出「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一詞,可以想成是大腦沒有特別活動時的運作狀況。如果不用處理什麼重要任務,大腦會去思索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處境,並且一而再、再而三地處理有利於提高生存機會的交資訊和記憶。從這樣的運作方式,我們可以說大腦之所以演化是為了能夠生存,而非為了快樂


心智會利用「停工時間」(downtime)來進行額外的資訊處理工作,而且不管有沒有東西要處理都會去做。物理學家Michio Kaku就說過:「人腦有千億個神經元,每一個神經元連結到其他幾萬個神經元。你的肩膀上背負的,是這個宇宙已知最複雜的物體。」當人處理資訊的強大能力沒有其他更好的用途時,就會開始芻思。


❦ 決定一個人會不會焦慮的予一個強力因子,是我們特有的認知風格、我們的心智架構以及這些因素在我們身上激發的行為


❦ 想太多的人,通常都有基因上和環境上的多慮「理由」,但說到底,還是他們自身特有的評估,才讓所有事情綜合成讓人備感壓力的狀態。

講到抗壓,你對自己的內在力量與技能有哪些想法?你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以及當中的挑戰,你對於事態的發展軌跡又有什麼樣的見解?你有哪些日常習慣?你是否擁有完整合宜的自尊?你的界線在哪裡?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改變的事物。


❦ 接開你的壓力的距離

  • 清楚體察到自己的思考過程
  • 事前主動進行壓力管理
  • 學到實用的技巧,以站穩腳步並聚焦想法。


❦ 焦慮 vs 覺察

  • 焦慮: 「一下子發生太多事了,我應付不來,我想要尖叫!沒有人尊重我。我再也沒辦法這樣下去了。他傳的訊息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 覺察:「現在發生了很多事,我的心跳加,我快要開始恐慌了。我感覺到我的思緒開始翻騰。」


❦ 目前已有研究發現,引發焦慮的其實不是憂慮本身,而是後對於憂慮的「負面認知


❦ 試試「延遲憂慮」:擔心不是個問題,你大可擔心,沒有人不准你擔心,只是不要現在去擔心。 (光是這樣,就足以化解憂慮和後設憂慮(也就是你對憂慮的憂慮))


❦ 試試「腳踏實地」,也就是人體真正與地面接觸,會為心情帶來神奇效果。


❦ 如果想太多已經是你維持了一輩子的習慣,你可能相信基本上這就你人格特質的一部分,但,請你振作起來,你要相信儆有可能改變,而體察到想太多這件事確實在你的人生裡產生一了一些作用,就是改變的開始。

想太多的人有一項別人比不上的優點:這些人通常很聰明、很敏銳,有能力做出對自己有益的事,但前提是他們要能夠認知到想太多對自己沒有益處。




##

小昕藏書【🤐心理學

123會員
440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