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驟擁有一個自律人生 】追根究柢無法自律的根本原因?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章目錄


貼負面標籤不代表反省

你也覺得自律很難嗎?很多學生最大的樂趣就是往自己身上貼負面標籤。常見的有,我很愛拖延、我不夠自律、我有社交障礙……我沒辦法、我就是弱、我就是廢……。好像為自己貼上一個負面標籤,就可以不去面對解決真正的問題,不願意去面對自我能力的不足,或是以為這樣就叫做「反省」。

你只是不夠努力

別人能夠執行讀書計畫,是因為他很自律;我老是把事情拖到最後才做,是因為我愛拖延;我與別人相處有困難,是因為我有社交障礙。事實上就是打著自我批判的大旗,來降低自己偷懶的罪惡感。因為「我不夠自律」這些理由比「我不夠努力」聽起來順耳多了。 

停止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

不夠自律,可能只是你沒設計簡單可行的下一步行動;喜歡拖延,可能只是你沒有設計比較省力氣的工作流程;人際困擾,可能只是缺乏基本社交直覺還不懂得換位思考。真正的反省是不會自我批判的,更不會試圖去找一堆理由來解釋自己的行為。而是客觀的盤點出自己缺乏的技能,然後設法找到資源去學習改善。 


不自律的根本原因

方法不會就去學

早起的鬧鐘總會被自己按掉?規劃好的事情沒有去做?想要認真卻不自覺的滑手機?下定決心隔天就破功? 無法自律是一個綜合性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方法不對總是在用錯誤的方法做事,這個部分在上個章節已經有詳細說明了。每件事情都有不同的做法,不管是早起、戒手機、讀書……都是。你可以去看書、上課,方法不會就去學,不是把所有問題都推給自律。

檢視自己的生活是否一團糟

再來是檢查看看自己的六大面向哪裡有問題,所謂六大面向是指紀律、信念、目標、能量、行動、情緒。通常無法自律的人六個面向全部通通有問題,平時不遵守規則沒紀律、一堆負面自卑思維沒信念、毫無內在動機沒目標、熬夜不運動沒能量、負面情緒情緒控管差。你說一個六大面向有問題的人是要怎麼自律?你一定非常容易就對自己妥協,光一個面向出問題你就有得忙了。所以不要再問無法自律怎麼辦?問自己方法正確嗎?六大面向哪裡可以優化?你自然就可以變得更自律。 


四步驟改善你的不自律

1.作息要正常

作息會影響你的意志力、心情。意志力不足、心情不好,平時如果個性又是沒有責任感的,你就很容易偷懶。

2.記錄分心

每小時設一個鬧鐘,自我檢視、自我監督當下是否有分心?是否在做規劃中的事?如果有分心,去分析造成的原因。 

3.單一目標

不要一次做一堆不切實際的目標,而是把事情切成最小行動單位。每天走幾小步,保持進步,像轉螺絲一樣每天轉一點。 

4.設定時限

設定清楚休息、專注的時間,對於自控能力差的人這是最初級的做法。 


延伸閱讀:
手機正在一步步毀掉你
養成良好睡眠習慣的五個步驟:從睡前儀式到睡眠環境

原文發表於先鋒教育官網

 到官網繼續看

    教育革命軍
    教育革命軍
    先鋒教育創辦人,致力於用最快速的時間幫助考生提升專注、記憶、時間規劃等學習領域,並將背後龐大的知識,藉由精簡的文字傳授給時間極為寶貴的考生,期盼考生能因此提升學習品質,避開痛苦而無效的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