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關鍵四步驟,讓你正確處理心理壓力!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們累積太多的心理壓力,會出現,頭痛、胃痛、肌肉緊張、心悸、失眠等;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情緒波動大、易怒、焦慮、沮喪;行動力下降、難以專注、記憶力減退、思緒混亂等;長期下來,焦慮症、憂鬱症等身心問題產生。

我們ㄧ定要學會正確處理心理壓力的方式,不被壓力綁架,讓你輕輕鬆鬆成為自己生命的大師!


步驟一:自我覺察

我們需要藉由自我覺察,了解現在內在發生什麼事,是什麼部分被啟動,然後觸發了整個壓力系統。

一個很好用的工具是「自由書寫」,拿出一張紙和一支筆,給予自己10分鐘的時間,筆不要停,盡可能地寫下關於這個壓力裡面,你的想法、你的情緒、你怎麼看這件事、你所有的感受,盡情抒發。

寫完後,可以重新閱讀,在這個事件裡,你怎麼經歷整個過程,內在的你,發生什麼事。

raw-image


步驟二:分辨事實與假設

經過自由書寫後,你可以拿兩個顏色的筆,分辨事實與假設。在書寫內容中,「事實」的部分,劃藍線,「假設」的部分,劃紅線。看看你有什麼新發現?


常見壓力背後的假設,像是:

這件事只有我能做,我必須得做好;

如果我沒做好,我就完蛋了;

如果這次我沒達標,我會很丟臉;

別人對我有....的期待;

一個好主管應該要每件事都會;

我擔心自己不夠好.....;


如果發現的假設越多,非常恭喜你,代表著,我們可以轉化的部分越多。

有兩種轉化方式:一種是「核對」;一種是「創造新的假設」

(1)「核對」

譬如:「一個好主管應該要每件事都會」的假設,經由向直屬老闆核對、向資深同事主管核對,找到好主管要做的基礎內容,而不需在自己的假設中努力的頭昏眼花。

(2)「創造新的假設」

譬如:「這件事只有我能做」,你一直信以為真的想法,也是讓你壓力那麼大的來源。這句話,真的是真的嗎? 詢問自己:「如果這不是真的,我會看到什麼?」、 「我還有什麼更服務於自己的設定?」


新的假設可以是:

「這件事,我是主要負責人,我同時也有很多人和資源可以幫助我,我可以求救」


步驟三:權限釐清

我們將注意力、努力,放在不能控制的事情上,越用力,越焦慮,效果越差,又會更想控制,又更做不到,壓力開始累積。將注意力、能量,完全投入於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力量將全部回到自己身上,事情有最大的成效!


從自由書寫的內容中,分清楚,哪些是我的權限(我能控制的)!!!


例如:

「我要確保每位員工都對我這個主管滿意 」,這不是我的權限;

然而,「確保我對每一位員工,都是真心相待」、「教導他們需要的工作技能」、「積極保障他們的基本權益」....等,這是我的權限。


站在自己能控制的部分,站在自己的權限上,會有完整的力量,越努力越自信;站在不是我的權限上,越努力,越做不到,壓力越大。

raw-image


步驟四:合理的時間軸規劃

如果一件事,客觀評估需要一年的時間,因為心很急,希望在三個月內完成,導致自己壓力極大;失敗後又感受到很大的挫折,又花了一段時間修復自己內心的傷口。

我們人,容易過度高估自己在短時間能完成的事;卻低估自己在長時間能成就的事。

舉例而言:

人會想要在一個月內減五公斤、八公斤,過急想看到成果,很自己很大壓力,若沒達標,受挫了,再次放棄;可是一個月若只減0.5公斤,一年下來也是很可觀。

為自己規劃合理時間軸,持續前行,是重要的。

raw-image



以上四個步驟,讓你成為處理壓力的大師。


raw-image



滿滿的祝福給大家

婷心


更多影片:


更多專業文章:



我致力於陪伴生命,活出真實有力量的自己。此生,我只做這件事。 整合企業教練、心理諮商、家族治療、創傷治療、靈性療癒、聖經、佛家經典等,十幾種系統脈絡,我一切的努力,只為協助你連結到自己原本的生命力量,以及突破你的束縛與限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