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要祝老師們"教師節快樂"嗎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孩看到我,就立刻從椅子上站了起來,向我點頭致意,她是一位老師,已經輾轉轉戰各個教甄考場多年,但後來發現,自己ㄍㄧㄥ得很不快樂,也慢慢覺得自己像是生病了,決定終止做游牧民族。

她說:"其實,我並不是那麼喜歡和學生在一起,只是覺得當初選擇教育系就讀,畢業後好像就理所當然、沒有懸念地往這條路前進,而且,一直以來,我的學長姐們也是如此,但是,在教學現場,有愈來愈多無理取鬧的孩子,我常常在午休時間會聽到學校中廊傳來老師失控的咆哮聲,再加上下班回家,還有回不完的家長訊息,我覺得,再繼續下去,我怕我也會變成那樣的老師......",。

為了爭取和女孩多一點的談話時間,我請女孩再多填一份表格,並跟她說只需要簡單的寫就好,但,女孩十分認真的完成了表格內所有內容,並且,她的一筆一劃,都可以看出她對每件事都像那句常聽到的廣告詞:"要求完美,近乎苛求",我對她說:"真的不用填寫這麼詳細的",但她總是很自然的就連結到她的工作經驗,回應我像是:"有職場的前輩如何如何的教育她......",或者,"資深的前輩個別給了她什麼意見......",我說:"所以你都毫無篩選的照單全收了對吧?"她點點頭,"因為我不知道誰給的是正確的,也怕不接受的話會得罪人......",我忍不住的說:"如果是我,應該會在內心吶喊著:謝謝你們的好意,可是你們搞得我好累啊!~",她聽完笑了,彷彿從我的口中聽到了她內心的聲音。

我們一直都對老師這個職務有著很深很深的期許,認為:"蛤?老師怎麼可以情緒失控?怎麼可以對學生大吼大叫?怎麼可以對我的孩子有差別待遇?怎麼可以不立刻回應我在Line中的提問?......"但,有沒有人想過,其實,老師也像我們一樣,她的工作也有疲累的時候,面對壓力她也會有崩潰的時候,但,為什麼就因為她是老師,就必須承受這麼多超過負荷的期待?

9月28日才剛過去,但,現在教師節不放假,別說要得到學生的真誠感激了,只要學生能態度良好的上課就已經教老師們感激涕零了,那麼,我們還要祝老師們"教師節快樂"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