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盞燈一直都亮著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接觸到許多才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來諮詢,原來是為了鼓勵應屆畢業生能夠趕快投入職場,政府提供了他們一筆尋職津貼,只要達到要求,就能請領,也因為這樣,諮詢的預約量變多了,而且也因為申請是有期限的,所以預約的個案也變急了。

結束諮詢之前,我通常會問:"最後還有沒有什麼問題要討論呢?"如果,真的只是把這個諮詢視作領取津貼必經之途,那麼會很乾脆的回應我:"沒有",但,多半的時間,我得到的訊息都是:"我本來以為這個諮詢服務只是走一個形式,但沒想到,最後竟然可以幫助我這麼多,而且也讓我更加明確的知道自己的方向了",又或者是:"好險我今天有來,覺得可以認識老師真好,我之後還能不能繼續的來找老師呢?",通常聽到他們這麼說,我都會有一種莫大的成就感,因為,原來沒有對這場諮詢抱持有太多期待的人,竟然在對話將近一、二個小時後,能有這麼大的轉變,顯然是真的感受到了諮詢對他們的幫助。

有很多人都覺得,不過就是找一個工作而已,為什麼需要諮詢?但仔細想想,就當是花一、二個小時建立一個支援系統吧!如果我們在職涯路上,一直都是十分順遂的,那真要感謝有如天賜的福氣,但如果,偶而,我們的職場人生會有一小片烏雲,或者一場暴風雨,至少知道可以去某處找到某個也許可以給一點意見,或許就突破了盲點的人;又或者,知道自己在職涯路上遇到問題,有著默默支持著我的系統,那麼,這一、二個小時是不是就顯得有價值多了?

過去在與許多個案對話的過程中,有時總會在內心感慨著,如果,他或她在當初選擇高中或大學時就知道做做職涯諮詢;如果她或他,當初在開始謀職前就知道政府還有提供這個資源免費使用,也許,就可以不用繞這麼遠的路,不用受那麼多不需要承受的挫折與打擊,甚至還生了病、造成了傷害,會不會更好一些?

衷心期盼,未來,有愈來愈多的人知道,在自己茫然的時候,其實,有一盞燈一直都亮著,有一群人願意聽你說、陪著你、為你理出頭緒、幫你找到前進的方向,並會一直默默地為你祝福、給你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