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發生過甚麼事 What happened to you _隨筆記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Bruce D. Perry & Oprah Winfrey

這本書從腦神經機制談創傷經驗如何影響大腦與行為,以及如何自我療癒的歷程

我剛開始閱讀覺得非常驚豔,原因是這本書採用對談方式進行書寫。歐普拉的提問、培理醫生的回應以及過去參與歐普拉訪談的被訪者的生命經驗,構成了這本書肩負有感性與理性的行文基調。

特別是培理醫生從腦神經科學的角度,說明人類對於感官刺激的輸入、儲存與提取機制,是如何影響面對特定情境時的行為。書中搭配著易讀好懂的視覺圖像,很快速可以幫助讀者掌握複雜的腦神經運作機制。培理醫生對於幼兒創傷經歷與腦神經運作機制以及幼兒成長環境如何影響發展有許多系統性的回顧與研究,因此在書中可以援引很多例子以及實徵證據來說明,突顯出內文的客觀性。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Bruce-Perry-2/research

這本書圍繞一個核心"你發生過什麼事?"特別是過往創傷經驗,當下尤其是孩童慣常以一種解離的應對姿態面對所處的痛苦,這種因循的行為模式在類似的景況又會再次出現用以因應緊張的壓力情境。

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非常有共鳴~兒童期的成長環境,造就人如何解讀環境線索與因應的姿態與方式。書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個環節是,培理醫生講述某次搭機經驗中,一個原本因班機延誤暴怒的社會成功人士,因為一個在充滿愛與陪伴關係成長下的學步兒當下有愛的因應姿態而緩和自己原本暴怒的面部表情,轉而變成良善的回應。顯見環境的養成對於一個人的生命腳本是如何的重要,我們的解碼簿正是在環境系統中,因著人與人間的相互關係與回應方式,慢慢建構一套解讀世界的解碼簿。你的世界觀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幾個月前,我開始與夥伴進行一個社會實踐計畫的提案

我們關心幼兒從孕期到2歲這中間的環境因素如何影響孩童的正常發展議題,特別聚焦在配偶關係的互動溝通。

颱風天的此時,看了這本書更覺得書中很多觀點與我們想進行的計畫不謀而合。期待透過我們的計畫,讓更多家庭獲得更多的支持性資源,嘉惠更多的生命^^



3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