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海浮沉(十三)戰略前進一步,戰術可後退兩步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集團設立分支機構對於本地幾個現有的經銷商來說;無疑是一記春雷巨響,接下來等的是何時迎來一場春天的暴雨。

看似先禮後兵

在這個時間點,出現在他們面前的就是我。還記得我新加坡來的主管;帶著我去見幾家多年代理的經銷商,介紹我和各家負責人認識,同時說明集團往後的遠大目標云云。我只覺得人家的眼神和笑容都是表面的,虛應的。心裡頭可能想著“這傢伙是來監督我們的嗎?”

營造良好的第一印象

洋人行禮如儀,笑容可掬,身段上;我就覺得有點像是總督視察殖民地一樣。我呢?身段放低,話不多,但每一場一定緊握人家的手,說:“以後要請你們多多幫忙,拜託,拜託!”

之後,輪到我自己披掛上陣,再來一次比較深入的訪談。每一場會面,都會被問到我們集團的具體方向和做法。還有,他們應該怎麼配合。如我先前所料,這不會是一個簡單的任務。

不當警察,當社工

我得設法快點讓事情動起來。我決定不去談往後如何。反其道,我主攻現狀,對他們每一家提出幾乎一模一樣的幾個問題。主要都是以他們的觀點,請他們告訴我這新人,我們公司有哪些不好的,可以改善的?我們哪些地方比競爭品牌差的?或任何我們公司一直缺失的?以前的事不是我做的,他們比較沒有心理芥蒂,大都知無不言。這也是我心中所想的。

禮失求諸野

很快的我的筆記簿寫滿了幾年下來;我們公司的不是,和一些怠慢的事項。最有意思的是他們所提好的事,雷同的不多,不好的倒有很多相像的。最一致的是,他們都說別的同級經銷商有哪些不好?他們比別家強在哪裡?還有,最不能忍受互相削價競爭。這些內容構成了一張我的“自虐清單”,也是我們公司的罪狀筆錄,但也同時模糊的勾勒出了我的近程工作計畫的草稿了。

井田制可保障農地最有效開發

公司的產品主要針對製造業自動化系統,行業的覆蓋面很廣,也就是說;只要是輕重工業自動化生產線就是我們的潛在客戶。問題是個別經銷商各有專精,各有所長,敏銳的嗅覺聞到的利基區塊有些重疊是很自然的。他們互相的抱怨,當然有道理。如果上游品牌操盤手的角色,沒法理出個有效的行為法則,就像沒有交通規則的行車秩序,不撞成一團才怪。

戰術的後退可鋪墊戰略的推進之路

公司對市場發佈的擴大發展計劃,對他們而言是不利的前進一步,那我就讓兩步;讓他們可得利的對我方前進兩步。我想要射出兩支箭。一支是提供給他們行業的專屬保護,另一支是針對個別大量品項的購買;提供更大比重的數量折扣 (Volume Discount) ,酬謝他們既有的貢獻,但也同時鼓勵更多的訂購量,相得益彰。其他的配套做法當然得及早依序端出,但無論如何,先前的集團策略的前進一步,對比當下我的戰術後退兩步,已經鋪墊出我按部就班執行任務的友善台階了。

130會員
156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