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海浮沉(八)‘’企管名醫‘’診斷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讓子彈飛一陣吧!”

下屬和上司的僵持;發展到邀請第三方介入,實在是前所未聞。但無論如何,這樣的戲碼;我絕對不會是導演的角色。我只是又再一次被推上舞台陪演一次,儘管事件的源頭確實源自於我的專業堅持。

線性決策模式或有缺陷

在新加坡的二度會議,比起第一次台北的流產會議,對高層主管而言,是個結局失敗的議程。而且,我覺得我當時的表態,理論上已是對公司管理層提出了口頭辭呈了。他們可以把那樣的結果當成是個活結,就直接換將,然後一切照他們的意思,日子繼續往前走。

相反地,他們明顯意會到一個可能的後果,也就是一個剛開始不久的海外投資生意;是會因為地區負責人的更替,帶來無法預測的發展的。再說,官僚行為的一些負面特性;就是他們敢於督導,批評,就是不想負最終的責任。如此的情況,整個事件的狀態;對他們來說;就是個死結。就像一個人,突然發現膝蓋卡卡的,又微微疼痛。繼續走,可能會更嚴重,停下來,又不知如何是好。因此,看醫生就是唯一之途了。

‘’公司法人‘’偶爾做個健診是個選項

這一次請來了瑞士排名前四大的管理顧問公司,很快的;就約了台北的評估會議。我當然同意這樣的安排,能夠有機會跟公正的第三方陳述真相,沒偏見的做出裁判,我是求之不得的。

這樣的專業委託案子,對顧問公司的人而言,可以當成“人事聘用評估”,也可以說是“管理評估”。其實,他們當然會明白,他們的評估報告是會影響一個跨國企業的投資成敗,這個評鑑舉措根本就是個“生意健診”,他們的責任非同小可。

專業判斷其實很單純

由於前來會談的顧問手上的資料已經非常齊備,訪談的內容也很具體。他們只須比對各重要事項的真實性,佐以客觀的市場現況。然後,對市場負責人再做一次本質學能的核對。最後,把他們被告知的集團目標和未來方向,拿來和我已經寫的,和面對面說的,做一次總體判斷,然後,給出最終建議。

經理人的專業和正直未必會損及人際關係

不久之後,新加坡的洋人主管飛來台北,告訴我風暴已經過去,下年度的預算和計劃就是原先核准的版本。基於私人情誼,他把顧問公司呈給他們評鑑書的最後一行註記拿給我看,翻譯成中文是說,“我們背書這位經理人對貴公司而言,是正確的任命”。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