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認真活到現在,你知道自己要什麼嗎?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我是諮商心理師,服務場域遍及學校、企業及社區。這系列文章是我的工作儲思盆,希望提供一個空間讓所有人「一起」思考、「一起」對話。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個別諮商工作的看見:「認真活到現在,你知道自己要什麼嗎?」。

每天開張眼睛就是工作,生活茫然

「爸爸媽媽說讀OO才有前途,我努力讀到OO畢業,一路上匆匆前行,也沒時間好好約會、出國,或是發展興趣,轉眼間成為社畜OO,每個月看著薪水入帳,我常常思考「賺錢要幹嘛?人生就這樣了嗎?」。(OO自填,字數不限)
若依照求學經驗/職業填寫OO,上面的描述會成為你的生活寫照嗎?你夠認識自己嗎?你開始不知道為何而工作嗎?
讓我們從現象開始說起吧。

害怕下決定、害怕變化、害怕離開舒適圈

「讀書至上」是近幾十年臺灣家長篤信的格言,為了讓小孩「當白領」、「當可以吹冷氣的工作者」,幾乎把「成績好」視為翻轉人生最重要的目標。
但是你知道嗎?無論是頂大學生、高薪工程師,或看似光鮮亮麗的職業,許多人在會諮商時告訴我:「心理師,我知道自己不喜歡現在的工作、生活,但我不知道不做這份工作,我能去哪,生活品質會不會因此下降......?」。
聽見來諮商的成人說出「我不知道不做這份工作,我能去哪」時,常讓我感到驚訝,因爲與此同時,也有許多學生前仆後繼因為相同困境來到諮商室與我碰面,頂著必須成功、必須有好成就的使命,許多人即使疲憊不堪也會負重前行,但終會在看似成功的那幾年,開始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懷疑不安,卻因為擔心「離開成功的生活」會有未知的代價而止步不前。

安靜下來,認真想想自己是怎麼成功?怎麼長大的?

你有時間去好奇昆蟲的生態嗎?你有資源去體驗游泳嗎?你有靜下來觀察過周遭的人事物嗎?你曾經對什麼事情感到開心?你有哪些很有熱忱的興趣現在都無感了?你的家人都怎麼彼此關心?你在人際互動中是害羞的嗎?你生氣時會有什麼反應?你最討厭什麼現象?現在的生活中有哪些人事物會讓你感到期待?
你真的認識自己嗎?
如果不先認識自己,怎麼會有「底氣」離開現在的生活。

認真活到現在,你可以知道自己要什麼。

當一個人開始改變,是因為「發現」、「感受到」些什麼,而開始能夠有「動機」行動。
回到諮商室,我能做的,常是成為「陪伴當事人發現自己、接受自己,並且更認識自己而欣賞自己」的心理師,而所有的改變都是因為「你願意調整而成真」。
所以恭喜,你發現自己對生活不滿意,甚至有些茫然,你感覺到了!
開始去探索吧!打開感官、認真去體驗每一個片刻的感受與發現,重新找回自己與生活的控制感,這會讓你感到前所未有的滿足,真的。
「自我探索」是我作爲心理師最喜歡的議題。有幸能陪伴「某個人、某對伴侶、某個家庭」找到自己的力量、找回對生活的熱忱,再怎麼困難都值得!
你有探索自己的好方法嗎?與我分享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各種關於心理健康議題的文章,歡迎自行領取,也歡迎一起討論玩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