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領域:超越老師,探索多元職涯可能性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擁有幾年教育創新領域專業,我經常聽到人們問我:「你是不是想當老師?」。有些人身邊的朋友正在考慮進入教育領域,他們猶豫是否要修讀教育學程或成為老師。因此,今天我們將以教育領域為例,討論未來的職業規劃。儘管這篇文章以教育為例,但其核心觀點適用於各行各業。

圖片來源: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

在我們深入討論之前,讓我們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 當你聽到「教育」這個詞時,你會想到什麼?
  • 當你聽到「教育」時,你會聯想到哪些職業?

如果你聽到「教育」只想到「老師」,那麼你的想像力可能受到了一些限制。

在我們繼續之前,讓我們再思考一兩個問題:

  • 你認為教育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
  • 你為什麼想成為一名老師?你的初衷是什麼?

很多人過去想成為老師的原因通常包括對特定學科的熱愛,喜歡與孩子互動,或是看中老師的薪水和福利等因素。

然而,我想強調的是,成為一名老師只是實現你生涯目標的手段,而不應該成為你生涯的目的。

這句話可能聽起來有點抽象,但它的核心思想是,你應該先明確你的目標,然後再考慮使用什麼方法來實現這個目標。

舉例來說,如果你喜歡孩子,但不代表你一定適合教學、管理班級、出作業和考試,以及輔導學生等教育相關工作。同樣,如果你熱愛公民,也不一定代表你適合成為一名老師。

進一步來說,如果你對教育感興趣,那也不意味著你只能成為老師這個職業。

「教育」這個領域非常廣泛,它可以涵蓋許多不同的領域和類別。例如,你可以選擇在非營利組織像「one-forty」中,推動移工議題,教導移工語言和文化。或者,如果你對海洋環境教育有濃厚興趣,你可以加入環境組織「RE THINK重新思考」。換句話說,教育的範疇非常廣泛,你可以在不同領域實現你的教育使命。

因此,我再次強調,成為一名老師只是實現你目標的手段,而不是你的真正目標。

請好好思考,你的生涯目標是什麼(也就是你的初衷或核心動機),然後再考慮應該使用哪些手段來實現這個目標

最後,為了幫助大家理解,我們可以將這個概念總結成一張圖:

手段與目的之關係圖解

手段與目的之關係圖解

一起來思考…

  1. 教育的定義在你心中是什麼?它對社會和個人的影響是什麼?
  2. 你認為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它應該朝向怎樣的方向發展?
  3. 教育領域之外,你認為哪些職業或角色也在進行教育工作?
  4. 你對於在非傳統教育環境(例如非營利組織、社區計畫等)中發揮影響力有何看法?
  5. 你認為教育在未來會有怎樣的變革?你會如何參與這個變革過程?
  6. 教育使命在你生涯中的定位是什麼?它如何與你的個人價值觀相關聯?
  7. 在教育過程中,你認為最關鍵的元素是什麼?它對於學生和社會的影響如何體現?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