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走進心流,臣服與順流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能很多人跟我一樣,行動前,習慣預設之後可能會發生的BCDE,或至少做了最壞的盤算。


我看似對於生活有種虔誠的信徒之感,但其實背後都是無意識權衡利弊的結果。雖然覺得自己頗具藝術家性格,也能在發生後的每件事賦予意義與詮釋,但不確定是個性使然,還是社會框架限制,我其實沒辦法甘於冒險,無法享受失控與順流。


臣服是不再預期與控制事件的發展,社會化的我總是拉扯凌駕按耐不動渴望埋頭往前跑的我。


但又覺得可惜,這會錯過太多路上的風景與訊息,對於發展過於憂慮會使人著急期待見到成果,而忽略過程可能才是意義;但反之過於感性的橫衝直撞同樣也會看不見眼前的道路還有很多支線,兩股能量的平衡需要氣力去調整。


近兩年一直在練習「當下」,除了專注於當下的行動、走進心流心無旁騖的創造、閱讀、運動等具體作法,最近也發現了一些心法。


用不同視角觀察自己,探索與覺察。


關注焦點不在事,而在於當下產生的想法、情緒及狀態,在關係、生活裡的各種樣貌。


雖然把所有感官打開偶爾會有點辛苦,但會發現看似不重要的小事,卻蘊藏某些細節,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留心片段細碎,便能淬煉思想與行為,考察自己的每段路不斷探索與持續實踐。


與他人或物連結後,有意義的回到與自己的連結,整合內在取得平衡,會發現「當下」就有太多有意思的發現能去思考,不是放大情緒,而是問自己「為什麼」,試著找到原因回到本源。


中性的觀察自己,能帶來預期外的驚喜,不確定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我不再計較得失、憂慮是否浪費時間。我們走過的每一刻都在形塑新的自我,每一步都有習得,後悔也是難能可貴的習得,依然會得到洞見、得到歷練與警惕,即便繞了一圈你也是更飽滿的你,沒有什麼是徒勞。


這是我在練習當下時,意外的覺察。


過去對於生活的回看及探索是不想讓自己感到虛擲時光;但現在是知道每個當下都有學習,每一步都是值得,這是截然不同的狀態。


前者是出於擔心與焦慮;後者是好奇的興致,期待看見自己不同面向,得到的洞見。


觀看的視角自然就會有所不同,不再著急的時候,許多事物的答案與真相自然而然會浮現在眼前,便也沒了什麼會過份執著的事,唯一的執著大概是不停與自己作伴對話。


試著更了解自己,就像你想了解某個喜歡的人一樣,看懂自己就能看懂別人。


我們無疑可以把生活的每件事當成一種必然,發生時就不會倍感冒犯,也就不必對命運擺出責怪的臉孔,中性的看待,不責怪他人當然也不責怪自己。


別把生活當成悲劇,即便是悲劇也懷有喜劇的唱響,真知灼見總會超越文字。


祝福大家都能有屬於自我的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