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排骨粥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朝《隨息居飲食譜》曰:「菱甘平,充饑代穀,充饑化穀,亦可補氣厚腸胃。」
菱角排骨粥

菱角排骨粥

菱角,是秋天常用的食材。

菱角味美,亦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清朝《隨息居飲食譜》曰:「菱甘平,充饑代穀,充饑化穀,亦可補氣厚腸胃。」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曾提及:「菱角安中補五臟,不飢輕身。」意指菱角對於腸胃有益,適當食用能使身體感到輕盈,對健康極好。

中醫認為其有祛病強身、抗癌、解酒、利尿、通乳等功效;而就西方醫學角度而言,菱角肉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並有鈣、鐵、磷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B2與C等。

沈周《採菱圖》

沈周《採菱圖》

菱角為江南水鄉的水生蔬菜。金庸《射鵰英雄傳》第二回〈江南七怪〉中,細膩地描述了江南的風土民情,有一段曰:「當地南湖中又有一項名產,是綠色的沒角菱,菱肉鮮甜嫩滑,清香爽脆,為天下之冠,湖中菱葉特多。其時正當春深,碧水翠葉,宛若一泓碧琉璃上鋪滿了一片片翡翠。」秋日於清澈之湖中採菱,其畫面之美,自帶一股靈氣,我未曾有過這樣的採菱體驗,光是想像就令人心動不已。

菱角

菱角

菱角種類繁多,以模樣區分,有沒角菱、二角菱、四角菱等;若以顏色區分,則可分為紅菱、青菱、黑菱等。在台灣,台南官田盛產菱角,其品種多為二角菱或四角菱。我沒吃過台南官田的菱角,只猶記小時候母親總會從市場買回一大袋的黑皮菱角,形狀甚似蝙蝠,雖皮硬型醜,但撥開之後露出的雪白菱肉定讓人眼睛一亮。在這個號稱有容貌焦慮的時代,菱角有著不顯眼的外表,卻有著細膩潔淨的內心,實為五濁惡世中的一股清流。

菱角排骨粥

菱角排骨粥

菱角的料理手法多,既可單吃,亦可作為配料。可蒸、可炸,可煮。前幾日我看了焦桐的《慢食天下》,其中對粥的讚嘆以及深厚的人文情懷,讓我不禁想來碗秋日應景粥品,在家附近買了菱角排骨粥嘗鮮,柔滑綿密的米粥加上甘甜鬆脆的菱角,加上淡淡的藥膳香,補氣也補心。

raw-image







0會員
6內容數
你們好,我是又歡。歡迎你們來到蘭亭一敘。 蘭亭是我的私人招待所,我會在裡面分享生活中富饒興味的各種玩意兒,也由衷希望來此聚會的朋友們能不吝分享您們的生活經驗與心得,以遂我賓主盡歡之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