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養氣的牛肉莧菜粥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這裡的荇菜,指的就是我們經常在餐桌上看到的“莧菜”又有取其音作“杏菜”的。
古音與閩南話都將莧讀作「荇」。
莧菜在台灣一年四季均有生產,盛產期為6~10月。
我們一般常吃的莧菜有兩種。
圖片來源:https://food.ltn.com.tw/article/7630
另外如果你願意嘗試又或者哪天在野外真的沒有東西可以吃的話,還有兩種莧菜能吃。
馬齒莧,對,我家陽台也有,我根本不知道這可以吃。(圖片來源:維基)
刺莧,這更常見了,我去溜狗的公園路旁到底都是,我家炭吉很愛對著它們尿,因為高度很剛好。(圖片來源:https://bruce0342.blogspot.com/2016/01/blog-post_2.html)
當然啦,生在台灣,實在是沒什麼必要去路邊採野菜的。
我家走路範圍內(我的標準是走路三十分鐘內都算走路範圍),就有一間楓康、三間全聯、一個黃昏市場;根本不怕買不到菜煮。
但是家庭煮夫作久了,也慢慢曉得那些菜要去那間超市買。
為了作一頓飯,同時跑了傳統市場、全聯、楓康也是常有的事。
畢竟商業競爭激烈,每家都要有自已差異性所在,就是我們現在最愛在公司內部講的UVP (Unique Value Proposition=獨特價值主張)。
消費者為什麼要跟你買產品?找你消費?你的UVP是啥?
這幾乎是後疫情時代,從賣方市場轉變為買方市場時,每個供應商內部的大哉問~
但是我只是要煮個飯而已。
好吃,營養然後是兒子親手煮的,這就是UVP。
父親長期洗腎,近年來的身體情況是每況愈下。
最近更是受腹膜透析傷口照顧不易而引起的腹膜炎所苦。
生老病死,凡是人都要經歷的。
身邊的人也無法為他分擔什麼,但是看著他每天洗腎後血紅色的透析液,總還是想著該作點啥。
聽母親說他胃口不好,那就來煮道滋補養生的牛肉莧菜粥吧。
牛肉具有補脾胃、益氣血、除濕氣、消水腫、強筋骨等作用,再配以粳米煮粥,更宜脾胃之氣,食用此粥則有治療作用。
俗語說:「六月莧,當雞蛋,七月莧,金不換。」由此可見莧菜的營養價值。莧菜的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胡蘿葡素、鐵、鈣、鋅、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等,是很好的食療蔬菜。
莧菜的鐵、鈣的含量高於菠菜,不但補血,而且不含草酸很容易吸收,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都有幫助,適合老人、小孩或貧血、骨折修復者食用。
特別我父親是腎病患者,因此不適合吃菠菜。
此外,莧菜蛋白質含量也比一般蔬菜高,尤其紅莧菜每100克中含有2.9克的蛋白質,很適合茹素者補充蛋白質;膳食纖維則可以防止便秘,胺基酸還能提高免疫力,因此也有「長壽菜」的美名。
作法很簡單,而且快速。
男子漢作菜沒有那麼多繁文縟節的,三十分鐘內搞定上桌是我的原則。

食材:
白飯 2碗
牛里肌肉片&牛腿肉心各100g (全聯剛好打折,而且不同部位的肉可以帶不同的口感)
莧菜一大把!
干貝(夫人一直說要吃瑤柱牛肉粥,我去那裡生瑤柱啊XD,中國進口小干貝將就將就囉)
薑絲
蔥、香菜(依個人喜歡自行添加)
調味料:
鹽巴
白胡椒粉
雞粉
烹大師
牛肉醃料:
太白粉
白胡椒粉
鹽巴
米酒
醬油
作法:
1:燒1,800 ~2,000cc的水,俟水滾火轉小加入白飯,並慢慢熬煮。
2:開始醃牛肉,將醃料與牛肉抓勻。
3:開始切莧菜、香菜、蔥。
4:等白粥熬得差不多的時候,轉中火加入牛肉、莧菜、薑絲。
5:開始調味。
6:等莧菜煮熟時,即可依個人喜好加入香菜、蔥、白胡椒食用。
好吃又營養的牛肉莧菜粥不到三十分鐘就搞定啦!
參考資料: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3581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