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很忙」遇上「我有空」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很忙」遇上「我有空」

你是否經常聽到有人說過這些話?
「我最近真的超忙,連回家人和同事的訊息都沒空」?
「我最近有點忙,我們下次再約好嗎?」

又或者,你身邊是否有那種人,除了工作以外,總能抽空做自己喜歡的事,甚至還會問你 「我哪天想要去哪裡,你要不要一起去」?

這兩種人讓我不禁好奇,到底「忙碌」是指什麼呢?

那些「我很忙」的人

那些總說自己忙到不行的朋友,他們有的確實工作時間很長,但真問他們到底忙什麼,總是千篇一律的說工作有新專案,最近被主管刁難,最近要加班等等的,似乎很難說他其實不忙,但又有的時候,打給他問他在幹嘛,他又說:沒有啊,在家,昨天又加班了。似乎除了工作之外,他們也舉不出其他的事情。

這些常常說「我很忙」的人,一般來說還會有另外一個口頭禪:「我很累!」

讓人不禁懷疑:他們口中的「我很忙」其實是一種說不出口的「我不知道怎麼安排我的時間」。他們就像是在一條永遠追不上的跑步機上,追著時間跑,在工作和生活的轉換中失去了方向。

那些「我有空」的人

而我身邊也有些人,我知道他們除了正職之外,甚至還有兼職,自己還經營著小頻道和其他副業,在各種活動中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也會從別人口中聽到他又去參加了什麼活動,但當被問到「想去哪裡,你有空嗎?」他們永遠可以找到一個時間告訴你他可以。他們也會主動說:「我什麼時候想去哪裡,要不要一起去?」感覺上他們永遠能找到時間去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忙碌」其實是生活的態度

身邊這兩種截然不同的例子似乎在說:「忙碌」或許不僅僅關於時間的多少,或是如何有效地利用時間,更多的是一種生活態度,或者是對生活中所發生事情的專注程度。

也是因為這樣的反思,下次我要說出「我很忙」之前,或許表示我該停下來看看自己的生活態度和時間管理方式,同時也看看自己到底是真的「忙碌」,還是其實是表示我需要一點「自己的時間」?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
我想藉著寫方格子,一方面是記錄自己見所聞,另一方面也整理自己的想法。
也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