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之所以偉大,不是因為他把內褲穿在外面》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老王在上作文課的時候,最常和同學們講的故事。


當然也不限作文課,其實教養、生活常規、一般生活指導。

這個邏輯也很好用。


考試作文的時候,常常煩惱不知道該寫什麼經驗題材嗎?

其實,你可以想想超人的例子,請超人來拯救。


是的,重點就在於拯救。


超人代表的,就是一種「悍衛者」的角色。他愛露易絲,他重視人民的苦難,關心平民的安危,擔憂地球人類的存亡,所以他在危難之中,願意挺身而出,保護他所愛的一切。


寫作文的你,其實也是超人。


你在作文考試裡寫進去的經驗故事,就是你所重視、珍愛、關心、在乎的重要價值,身為超人,就應該挺身而出,為你所重視的人事物,用文字展現:


「證明『它』很重要,『這件事』很重要,『我』很在乎,所以我要寫進作文裡。閱卷老師,你最好給我 × × 的認真讀一讀。」


寫父子關係的,重視的是親情;

寫朋友相處的,重視的是友情;

寫團隊競賽的,重視的是合作;

寫個人夢想的,重視的是自我實現;

寫社會新聞的,重視的是公平正義;

寫天災人禍的,重視的是普世價值;


當你拿起筆寫考試作文的經驗故事的時候,你就是超人,你正在用文字寫下你最在乎的那個故事,是因為裡面有你希望保護的、珍視的、用心呵護的那個『它』。


raw-image

你的那個『它』是什麼?我不清楚,也不能替你決定,爸媽也不理解你真正的想法,只有你自己知道。


你的筆就是你的武器,

你的文字就是你超能力!

稿紙就是你的戰場!!

你要為『它』奮力一戰!!!


所以,超人之所以為超人,不是因為他把內褲穿在外面,而是他『選擇』挺身而出,悍衛自己在乎的一切。


你在寫作文的時候也是如此。重點是『選擇』


『選擇』一個你想保護的東西,寫下和它相關的故事經驗,用文字證明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如果這件事不重要,你幹嘛寫?

如果這件事不重要,老師為什麼要花時間看?

如果你自己都不在乎,別人為什麼要在乎?

如果你都不覺得這件事值得你花時間寫,老師為什麼要給你一個好的分數?


「物不平則鳴。人之於言也亦然,有不得已而後言,其歌也有思,其哭也有懷。」


考試作文雖然真的是一種『不得已而後言』的事,但大家都一樣,在規則之下進行公平的競賽,懂得使用一些方法和技巧,進行構思、設計,就會簡單很多。


下次,如果你想不起來要寫什麼故事,就想想這個超人的例子;


下次,如果你在教孩子,遇到不知該怎麼引導的時候,你也可以用這個超人的故事作為開頭,和他們講故事。


或是,你直接把這個邏輯寫進你的作文裡,也沒什麼關係,老王教學秘笈沒有申請專利,就拿去用。


不過,我的學生已經寫過很多次這個『超人邏輯』了。請小心使用。




老王
老王
Hi,我是老王,歡迎來到『有所知zhi』的方格子專欄。老王是資深國文語教師,專職國高中、小學的閱讀指導與寫作訓練,擅長升學輔導與親師生之間的溝通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