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你的作文也不是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我愛你,請你相信我!」

「我和她只是蓋棉被純聊天而已。」

請問女孩相信的,

是男生說的話?

還是男生為人的真實?

還是棉被下的腦補畫面?


閱卷老師在看到學生考試文章的時候,

是投射到學生本身形象?

還是檢驗學生的思想是否純正?

還是考證投射世界的真實性?

還是在檢視文字表達能力的高低?


這兩個情境問題,我都沒有100%正確的答案。

但我可以個別分析給你聽。

因為沒有標準答案,所以需要分析。


「文如其人」和「偷吃男的辯解」,同屬千古難題。


在教寫作或是分享如何教寫作的時候,這兩個問題也常常困擾我。


回到『教學』這件事的本質,作為一個教師,在自我訓練上,應該把自己想像成『運動選手的教練』,教師如同教練,在教學上不能只指出「目標」,而沒有提供「路徑」。


例如,我們不能要求選手「破世界紀錄」,

我們當然可以期待。

但如果身為一個教練,

只會和吃瓜群眾一樣期待自己選手「破世界紀錄」,

這個教練絕對會失業。

教練要做的首要工作,絕對不是期待,

而是提供「路徑」。

raw-image

訓練的方法、訓練的技巧、錯誤的糾正……,有太多太多的細節,選手需要教練的協助與幫忙。


『看人挑擔不吃力』,當個嘴炮鄉民,是很容易的;

自己下場的時候才有機會領會個中三昧。


教師正如同教練。而這正是寫作教學困難之所在:高抽象化、個人化、思考難以外顯、學習軌跡不明確、難以標準化……這些種種的困難,古人多有描述,就不多說了。


反而,考試作文是相對單純的項目,至少比起教寫小說、寫劇本、寫詩歌、寫散文……這些文藝創作類,考試寫作反而是相對容易的事。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你的文章也不是。

文字構成的世界,就是一個獨立而客觀的世界。

當然你可以有很多立場、角度、原則、道德,去檢視這個世界和其它事物的聯結,

但既以語言文字創作,創作作品本身的真實性,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它的目的為何?

適用範圍如何界定?

這些問題會影響每個人對語言文字創作的認知。


考試作文的目的,都寫在考試簡章裡;

它的適用範圍界定,也在考試簡章裡。

所以,你寫的考試作文不是你,

你只要練習寫「好」,就ok了。

那什麼叫做好?

考試簡章裡面有,自己去看。

那要怎麼做,才會好?你可以……

看書找、網路找、問爸媽、問學長姐、問老師、自己摸索,

都非常好,

當然,你如果願意看『有所知zhi』的頻道,最好,

因為我會有廣告收入可以賺,

先謝謝你了!!


寫作如同所有的技能一樣,它是一門技術,

所以可以練習,可以訓練,可以進步,

這是我在大學『英文』寫作課學到的『真理』,

如果寫作不能教、不能學、不能練,

那老師可以去死了,身為一個老師我不想,

所以只好認真找教學方法。並且分享。


如果你有寫作或寫作教學上的秘技或心得願意和老王交流分享,我會很高興。

求知若渴的那種感覺,你懂的。




老王
老王
Hi,我是老王,歡迎來到『有所知zhi』的方格子專欄。老王是資深國文語教師,專職國高中、小學的閱讀指導與寫作訓練,擅長升學輔導與親師生之間的溝通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