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老師】適合小學生的電影片單(一),搭配南一六上課文教學更深刻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國小高年級的國語課文越來越能作文本深入探究,為了增加學生學習的經驗並能同理課文內容,補充資料也變得很重要。我習慣在學生午餐時間播放電影約20分鐘給學生觀看,若能搭配教學,讓電影時間變的深刻有意意那真是再好不過了。我從學生現在正在學習的課文裡挑選適合的電影,讓學生在學習課文主旨的同時,能在「情意」面獲得更多的領悟。

以下針對南一六上的國語課文,推薦幾部適合學生觀看的電影,供大家參考。

挑選適合學生觀看的電影並不容易,首先要合法平台(Netflix、Disney+等等)上有播放的電影,還要符合學生年齡,不能有過多暴力、性、血腥等內容,因此真的不好選。我習慣播放我自己也有觀看過的電影,如此一來比較能掌握學生接收資訊的情況。但說實在的,找遍Netflix和Disney+的兒童專區,真的沒有什麼能作為教材、又要引起孩子興趣的電影。很多有深度內容、能引發思考的電影,都不在兒童專區裡。因此我內心另一方面也掙扎著,12歲的兒童已經是大孩子了,他們平常接收的資訊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我想,只要能為他們做出正確的引導,或許有一點成人的內容也沒關係。以下分享的電影,我也會一併提醒有哪些部份可能需要在旁陪伴的大人加以引導的部分:

raw-image

南一六上國語第四課〈珍珠鳥〉

作者細膩描寫了自己如何取得珍珠鳥的信任,一步一步親近彼此的故事。課文是以作者第一人稱做描寫,讓學生體悟到飼養寵物並不只是一味的關愛,或是說說「好可愛」便離去。更多的是需要耐心觀察、體會動物本身的需要。在教這課時,很多學生分享了自己與寵物之間有趣的故事,也不少孩子有養死寵物的經驗,因此教學時更需要去引導學生「正視生命」這件事。

推薦電影-《寵物當家》

選擇這部電影很大的原因是學生很愛看動畫片,而且是以動物的視角來經驗,讓學生能體會到動物是如何看待主人的。算是輕鬆幽默的動畫電影,但不乏許多描寫主人與寵物互動的畫面。其中,被遺棄的寵物如何自立自強、獵捕隊對動物的不當虐待等等,都能引發學生同裡思考寵物的處境。

raw-image

南一六上第八課-〈飢渴好「火」伴〉

課文節錄自知名小說《手斧男孩》,描述主角布萊恩於飛機失事後降落在森林裡,如何透過手上僅有的手斧生存,並成功生火的故事。對於在都市裡長大的學生,實在很少有在戶外活動的經驗,更別提想像荒野的險境了。雖然生火過程看似來來回回幾個步驟,但實際上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故事,因此我更決定要透過電影讓他們了解生存的不易。

推薦電影-《浩劫重生》

這是一部年代雖稍久遠卻很經典的電影。學生不太熟悉真人電影裡的敘事,前面又有近三十分鐘在描述主角查克原本的生活,學生觀看較無耐心,又有點看不太懂(難以連結電影前情在刻劃查克其實是一個尖酸刻薄、無法共情周遭人物的形象這件事)我建議可以從查克到荒島以後觀看就好。在荒島生活的艱辛與克難讓學生十分印象深刻,尤其是排球威爾森的出現,讓他們至今都無法忘懷(可能也是因為這部分比較有趣?)。

另外,電影後半段查克成功離開荒島,卻因為事隔多年,未婚妻早已改嫁別人,兩人內心掙扎不已。我個人認為這段也是頗好的教材,我試著讓學生去同理查克與未婚妻的處境,也讓他們明白感情這件事很難有誰對誰錯,雖然大部分的人認為未婚妻應該要負起道德責任,靜靜等待查克回來才對。但過了那麼多年又生死未卜,就現實層面來說,真的很難撐下去。

raw-image

南一六上第九課-〈我愛藍影子〉

作者細膩刻劃少女情懷,描述主角暗戀學校的體操隊長,卻不敢說出口的複雜心情。在教這課的時候,不少青春的少男少女便早已心有戚戚焉,因此其實不用搭配電影他們就能夠共情。但最後我還是選擇《我的少女時代》給大家觀看,為什麼呢?我觀察到這個階段的孩子面對「愛情」其實不太會處理,喜歡很容易,不喜歡也很容易,有時候搞不清楚是單純的崇拜,還是深刻的喜歡?就讓電影來闡述吧!

推薦電影-《我的少女時代》

林真心因緣際會得知校霸徐太宇所喜歡的對象,剛好是自己的情敵-陶敏敏。為了拆散校草與校花之間的感情,林真心和徐太宇組成「失戀陣線聯盟」,但卻在計畫挑撥他們的過程裡,兩人漸漸產生情愫。電影裡細膩刻劃喜歡一個人的複雜面向,以及初戀不一定有好結果的遺憾與惆悵。我個人認為雖然《我的少女時代》有點放大解釋學生時代的青澀情感,但卻很直接明瞭的能了解、共感「喜歡」這件事的電影,有笑又有淚的電影,最適合播放給學生看啦。

*小提醒:徐太宇的校霸形象雖有很多打鬥的場面,但電影也安排了「壞學生就會做壞事」的刻板印象,也能讓學生了解判斷一個人不能只靠單一面向的這件事情,我覺得挺好的。

raw-image

南一六上第十課-〈少年筆耕〉

描寫兒子為了減輕爸爸工作的負擔,熬夜偷偷抄寫訂單卻課業下滑,被父親誤會、責罵,最後和解的故事。在教這課的時候,請學生分享自身曾經被父母親誤會的經驗,也是引起滿多迴響的。不過這個年紀的青少年,對於親情已經有自己獨到的見解,甚至進入了難以體恤父母辛勞的階段,因此還是想透過電影讓他們了解不同程度、形式的親情表現。

推薦電影-《七號房的禮物》

其實描繪親情的電影有非常多,但因為剛好十二月,就想到了《七號房的禮物》。患有自閉症的李龍九獨自照顧著女兒藝瑟,兩個人相依為命,貧窮卻幸福無比。但龍九卻被誤會成性侵女童的誘拐犯,又因為該女童是警察署長的女兒而被快速定讞入獄。龍九十分想念女兒,在監獄的獄友被龍九和藝瑟的父女之情所感動,想盡辦法讓他們重逢,然而,事情卻無法如預期中所想的順利......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不管是龍九和藝瑟的父女之情,還是現實殘酷使得幸福時光更彌足珍貴的這個部分,我個人認為都是很好與學生細談的教材。

 

還有很多適合拿來上課的電影片單,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一起增加學生學習的深度!

raw-image








9會員
38內容數
嗨歡迎登陸疑問的星球 YOLO的生活態度、慢活的人生哲學、幽默的處世之道 我的韓文名字의문在韓文中有Question的意思,如同我本人總是給人一種神祕感,希望認識我的人都能從我身上挖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