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管教、三分指導、五分陪伴 ∣菜b導日記∣倒數923天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不經意聽同事聊到過後,

某天竟更直接地從導師班學生口中聽到:「老師,你管我們管得好鬆哦~


#導師的修煉 之 全世界都在看你如何帶班?



身為一位導師,聽到這種評價,應該是不會感到開心的!

因為這種說法的背後,

可能代表的是,

「你很不會帶班」、「你沒有帶班技巧」、「你不會管學生」、「你很放縱學生」、「你很混」、「你都不管事」、「這個班會很亂」、「你不是嚴師」……

但是,

我們不能控制別人,

我們只能控制自己。

若不要在意這些評價與標籤,

冷靜下來,

思考自己到底是不是「沒在管學生?」「很放縱學生?」「自己很混?」「班級很亂?」之後……

我覺得,

我應該只是,

曾聽過馬大元醫師《導演症候群:丟掉劇本,從此更快樂!》書中提到的良好的親子互動建議是:

二分管教、三分指導、五分陪伴

覺得太棒了!

也超想把這種互動應用在班級經營上,

變成我的『帶班哲學』,

如此而已~


#什麼我很鬆?我是在執行『二分管教、三分指導、五分陪伴』的帶班哲學!!


#同事問我怎麼「陪伴」?那就是能待在孩子身邊的時候,不論是早自習、午休、就在旁邊靜靜的陪著,但其實這些時候,我都是在「觀察」。




馬大元醫師的書

馬大元醫師的書


【🥦菜b導日記



118會員
431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