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藝人】黃豪平《不只是喜劇演員》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只是喜劇演員》黃豪平,2023,sandsbook散冊

《不只是喜劇演員》黃豪平,2023,sandsbook散冊

今年五月在黃豪平的臉書上看到這本新書資訊時,我已經追蹤他的粉專好一陣子了,而同時期追蹤的那一票喜劇演員,在我一併想起時,也都退追得差不多了。

但老實說,知道黃豪平這個人,最早是在他在模王大道時,那時的他在我眼中,就是不太值得花時間去追蹤消息的演藝圈路人……可能是因為他本人藏在模仿的角色後面吧。

後來我曾經熱衷於「奇葩說」這檔辯論節目,記得黃豪平也有出場,只是相較其他腦迴路神奇的選手,他留給我的印象實在不能說清晰,我現在一場他的辯論內容都想不起來。

直到我開始在youtube上看stand-up的片段,才發現他在這群喜劇演員之中,有著顯著的個人特色。

他是這群野台出身的人之中,少有的接觸比較多傳統媒體的那一個;也是在這群拔掉剎車的人裡面,最常謹慎地踩下剎車的那一個。

這些一開始使我看不見他的溫和、謹慎等等的特質,在站立喜劇這樣推崇特立獨行的圈子裡,反而成為他的個人標幟。

這樣的反差讓我覺得很有趣,何況他也不是不追求嘗試與突破,只是比起其他性格強烈,或是更勇於執行危險實驗的演員,他能讓我不那麼膽戰心驚,於是才使我按下追蹤,並關注至今。

而藉由喜劇演員這個角色看見他的我,也開始看到他的其他面向,無論是身為主持人的一面,還是看到他針對各種社會事件或爭議的思考與發言。

雖然本來就知道他不只是喜劇演員,但也確實是因為他是喜劇演員,才讓我看見那個在站在模仿的角色之後、在主持稿之後、在喜劇之後——我開始看見更多,在各種形式之後的那個「黃豪平」。

而這本書就將以上我注意到的那些部份,以黃豪平的個人經歷依序整理,從第一章可以看看他是因為什麼契機開始接觸演藝圈;第二章裡敘述他如何漸漸站穩腳步,成為一個演藝圈裡面不容易被取代的角色;最後,我個人認為最精彩也最為深入內心的是第三章,那些他對於表演、幽默、喜劇、嘲諷等等的思考。

我也非常喜歡後記裡的一句:「做個嚴肅的小丑,認真指出世界的荒謬。」

無論是模仿、學習魔術,當主持人或是站在stand-up的台上,都能看出他很希望可以帶給他人笑容與快樂。

但在這些歡笑聲的背後,他同時也會思考「什麼樣的快樂值得傳達」、「這樣的事情該如何提取快樂比較合理」,而不是讓觀眾笑就好。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欣賞他吧。

他聰明、認真,且性格使然地會照顧人的情緒,又努力在自己與他人之間,找到一個足以表達自己而盡量不傷人的立足點。

而當這樣溫暖的人在台上散播歡笑,怎麼可能不發光?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